万科运营受到冲击 员工跟投项目分走1/3净利证券

新京报 / 李春平 / 2016-08-29 15:45
新的土地项目获取受阻、合作伙伴和客户信心受损、公司业务拓展受到影响、团队稳定性受到冲击。

万科员工不愿谈王石去留 员工跟投分走1/3净利

 

8月23日,位于深圳福田区的深国投广场,该广场是印力集团目前唯一保有深国投名称的商业地产项目。 新京报记者李春平摄

■ 观察

在局外人看来,旷日持久的万科股权之争,只差一个结果。而万科,也在“期待此次股权事件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宝能6月底的一纸罢免王石、郁亮等万科现任董监事的提议,让外界认识到股权之争中资本的实力。情怀让道于资本,宝能、安邦、恒大、华润,各方资本之间的利益角力,王石等万科管理层的命运已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股权之争的负面影响,也因为宝能对管理层的罢免议案开始集中显现,以致于万科在2016年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是“万科32年发展史中极为特殊的半年”。而在3月份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已经处于白热化的“万宝之争”都未被提及。

万科运营已受到冲击

8月22日,在万科位于深圳大梅沙的总部,万科召开了2016年中期业绩推介会。就在此前一天晚间,万科通过公告披露了其上半年业绩数据。在半年报中,万科称今年上半年是“万科32年发展史中极为特殊的半年”。

特殊也体现在中期业绩推介会上,常年坐镇推介会的万科总裁郁亮因忙于处理股权事宜缺席,历时一年之久的股权之争对万科带来的影响,成为推介会上万科高管屡屡提及的话题。

宝能的罢免议案,是标志性事件。今年6月27日,万科公告宝能方面提请召开临时股东会,罢免王石、郁亮等万科现任董监事。万科在半年报中称,公司观察到,6月底以来,公司合作伙伴、客户、员工、其他中小股东对公司前景之疑惑和担忧进一步加剧,公司的正常运营也因此受到影响。

新的土地项目获取受阻、合作伙伴和客户信心受损、公司业务拓展受到影响、团队稳定性受到冲击。半年报中,万科详细阐述了股权之争对公司产生的负面影响。而在3月份披露的2015年年报中,已经处于白热化的“万宝之争”未曾被提及。

而除宝能的逼宫外,华润的反戈,则让万科管理层筹划大半年的资产重组几乎陷入停滞。今年6月18日,华润在万科董事会上对引入深圳地铁集团重组方案的反对投票,让“万宝之争”演变成“万宝华之争”。

截至目前,华润的反对态度仍未有改变,以致于万科董秘不得不在推介会上承认,审议重组预案的第二次董事会还无时间表。

有猎头称并未出现万科员工大量被挖角

团队的稳定性受到冲击,是万科管理层认为的股权之争事宜对万科造成的最大的影响。“稳定队伍将是公司核心要务,这也是万科32年以来第一次把稳定队伍作为公司未来的首要任务。”8月22日,万科董秘朱旭表示。

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更是直言股权之争已导致万科员工离职率攀升。“万科总部今年上半年的离职率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同行和猎头公司集中对万科的团队和骨干员工进行挖角。”其表示。

新京报记者从一地产猎头处证实,万科股权之争爆发后,确实有地产同行想挖角万科。“去年刚出现股权之争的时候,有公司指定过我们去挖万科的人。”一猎头公司负责地产业务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不过上述猎头公司人士也表示,挖角并不成功,目前也没有公司指定其再去挖角万科。“作为业内龙头,万科一直是猎头公司觊觎的对象,一直被挖角。而就我接触的情况来说,并没有因为股权之争而出现万科员工大量被挖角的情况,只能说可能有一部分人受到影响。”

该猎头表示,万科员工在股权之争下,还是显得很理智,对于猎头挖角,除自身认可万科平台外,挖角公司能够提供的薪资待遇、平台条件也是其十分看中的条件。“并不是说什么公司想挖万科的都能挖到,而且同行也比较理智,并没有说会给万科的人有别于其他人的待遇。”

在万科工作的一名员工也表示,作为普通员工,目前的工作并未受股权之争太大影响,更多的只是心理层面的波动。“要说变动,那也是在中高层。”该人士表示。

“管理层去留话题太敏感”

明年3月,万科董事会将改选,随着股权之争不断的深入,一个现实问题摆在所有万科人面前,王石、郁亮等万科代表性人物是去是留?

“王石是万科的一个符号、象征,对万科人来说,王石充满魅力。”汪雨(化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汪雨以管培生(万科称新动力)身份进入万科工作,万科股权之争爆发前离职创业

对于万科管理层的代表人物王石、郁亮,汪雨称王石给其的印象是非常强势、敏锐、有气场。郁亮则给人典型职业经理人的印象,做事张弛有度、冷静、有条不紊。

虽然已经离开万科,但汪雨仍时刻关注着万科,并与还在万科的同事保持联系。“万科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业内龙头,成为一个知名品牌,和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密不可分的,宝能要罢免王石,这并不有利于万科的发展。”

但在各方资本占据着万科大多数股份、万科管理层并无多少话语权的情况下,王石等人在万科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管理层的去留不由自己决定。如果未来有一天真的发生了管理层自己很难克服的困难,那么相信大家会理解我们所做出的选择。”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在8月22日的业绩推介会上曾表示。

而对于管理层的去留及管理层离开后普通员工的自我选择,万科员工也讳言。“太敏感,大家都不愿意谈这个,包括假如管理层真出走自己有何打算,这些问题都不怎么谈论。”汪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汪雨也表示,其接触的万科员工都不欢迎宝能这样的资本方成为万科大股东,他们认为这对万科的发展并没有什么好处。“宝能入主大家判断主要是为了资本获利,大家觉得他没法带给万科更多更好的资源,甚至还降低万科的品牌价值。”

对于股权之争结果,万科方面则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上述万科前员工表示,“不管怎么变,王石的精神在公司就好。”

员工跟投分走万科三分之一净利

管理层的个人魅力,企业文化的认同,让万科员工毅然选择站在万科一边,自2014年万科开始实施的项目跟投制度,将万科普通员工与这家企业捆绑在了一起。

2014年万科推出项目跟投制度,万科要求每个地产项目的所在区域管理层、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自筹资金跟投,其他员工自愿跟投。

汪雨对新京报记者介绍,万科任何的地区公司都有跟投项目,跟投项目会对内进行财务披露,大家可以研究项目,觉得不错就可以申请跟投,最低一万元,随着职位不同可以投资的最高额度不同。

而随着跟投项目的实施结算,近一年,也成为了万科员工跟投获利的时期。万科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万科开放跟投项目123个,跟投投资人成为项目公司的少数股东,通过转让股权形成少数股东权益合计37.1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净利润70.9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损益为17.4亿元,占比24.54%。

这一数据较2015年大幅提升。万科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开放跟投项目47个,跟投投资人成为项目公司的少数股东,通过转让股权形成少数股东权益合计24.72亿元。而万科2015年净利润中少数股东损益由2014年的35.4亿元上升至人民币78.3亿元,占万科当年净利润的1/3。

(来源:新京报 李春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