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上半年净利降约七成 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证券

财新网 / 张榆 / 2016-08-27 15:00
去年股灾期间券商交由证金公司统一操作的资金目前亏损12.6%,申万宏源集团员工流失达1866人

在市场交投活跃度下降的背景下,券商上半年净利均出现显著下滑,申万宏源也不例外。

8月26日晚,申万宏源(000166.SZ)公布半报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 64.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8.99%。

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申万宏源股票。公司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公司2.99亿股,持股比例为2.01%;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则持有1.46亿股,持股比例为0.98%。最新的半年报披露,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公司700万股,持股比例上升0.05%;汇金公司持股未变。

对于业绩出现下滑的情况,申万宏源称,主要是受股票市场深幅调整、成交低迷的不利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出现下滑。

从收入结构看,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的下滑对业绩影响很大。申万宏源在半年报中称,上半年证券市场持续深幅调整、成交低迷,受市场股基交易量同比大幅下降影响,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60.5亿元,下降 66.15%。目前,经纪业务经纪业务是公司合并收入的主要来源,收入占比达50.84%,但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8个百分点。

此外,申万宏源证券投资业务上半年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实现2.9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8.32亿元,下降幅度达92.85%。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年报也披露了年初证金公司投资收益的变化。去年,申万宏源合计通过收益互换形式委托证金公司统一操作的最初投资成本为85.54亿元,目前期末账面价值为74.76亿元,亏损12.6%。

作为一家集团公司,申万宏源表示今后在重点开展证券业务的同时,将围绕银行、保险等领域加快推进多元金融布局。2016年3月30日,公司已以基石投资者认购了浙商银行1.95亿股,等值约1亿美元。

申万宏源集团前身为申银万国证券,去年年初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并于2015年1月16日更名为“申万宏源集团有限公司”;10天后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但在去年,申万宏源集团员工流失率也在加剧,达1866人。

(来源:财新网  张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