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要去浏览器属性,转型内容聚合分发平台洞见

财新网 / 王琼慧 / 2016-08-24 16:46
推出“UC头条”,媒体赋能计划,打造内容“天猫”,但包括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在内,各家浏览器甚至工具类app均瞄准该市场,竞争势必激烈

这已经是半年时间内,阿里旗下浏览器业务UC第三次对外发布内容战略。 8月23日,UC正式宣布要去浏览器化,转型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阿里移动事业群UC总经理陈超介绍,目前,UC浏览器已开始内测外链和淘客的功能,包括淘宝商品在内的一些链接将会在UC浏览器页面呈现。预计十月份之后、双11之前正式上线。

陈超还称,两个月内,UC浏览器将启动广告分成和咨询广告的内测。至于该业务何时能全面对外开放,陈超表示“心里没有底”。此外,UC浏览器也将跟优质订阅号合作,进行IP衍生。

移动互联网时代,浏览器不再是互联网垄断性质入口级应用,各类app,尤其是社交类app获取了大量移动流量。UC的转型模式实际成为诸多浏览器业务移动转型的尝试方向。UC称将通过外链、广告以及内容合作探寻新的流量变现模式。

UC创始人、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介绍,去年UC每个月的活跃用户超过3亿,现在超过了4亿,明年则有把握超过5亿。UC官方数据显示,UC头条单日文章曝光量超过60亿,单日评论总量突破650万条,用户日阅读PV超过7亿。

做内容也是阿里对UC的定位。UC浏览器2004年上线,是国内最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之一。目前,UC浏览器与QQ浏览器一起被视为移动端最普及的浏览器。基于浏览器业务,UC逐步切入搜索引擎、阅读、移动分发、手游等领域。2014年6月,阿里巴巴以43.5亿美元收购UC,开始业务整合。今年4月28日,俞永福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宣布,UC浏览器将完成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升级,并正式更名为“UC”。同时利用阿里大数据优势,打造千人千面的新媒体平台“UC头条”,并推出赋能媒体计划,推动内容提供商向内容服务商转变,让媒体像天猫品牌商家一样拥有自己的“内容店铺”。

6月,阿里巴巴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囊括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该板块由UC创始人俞永福统领,明确了UC作为内容平台的定位。

至于为何定位成内容平台,UC总裁何小鹏称,一是现代人通过手机获取资讯已经从原来单纯的主动的看,变成了刷,也就是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内容推送;二是从全球互联网市场来看,谷歌、facebook等大平台不断兼并中小平台,垄断大多数地区的互联网流量,降低内容生产的门槛,中小型平台将越来越难以依靠自身生存;三是移动支付的发展,内容变现的商业机会来临。手握移动流量入口的UC,作为阿里大文娱板块的一部分,转型方向自然成为大内容平台。

何小鹏称,现在,中小型的媒体平台正在被大型和超大型的平台融合。大平台会提供支付、渠道等多种服务,让内容生产的门槛下降,内容生产者迎来了春天。而大平台的竞争最终只能容下两三家,UC的目标是成为平台中最大的一家。

内容平台竞争日益激烈。UC推出头条之前,早有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内容平台在先。今日头条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7月底,今日头条累计激活用户已逾5.3亿,日活跃用户数突破5500万,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3亿,高于UC。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也透露,其浏览器业务转型方向也是内容推送平台,将推出两个app。

一个更明显的现象是,工具类App通过聚合用户,也在纷纷转型内容平台。猎豹移动正试图从一家移动工具产品公司转型为一家移动内容平台公司。猎豹移动CEO傅盛在该公司二季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7月,猎豹移动在北美推出的直播平台Live.me位列Google Play美国地区社交榜前五名,并在最近进入iOS美国地区社交榜前十名;8月猎豹移动又以5700万美元收购移动新闻媒体News Republic。

面对激烈竞争,UC认为,在大数据支撑的技术背景下,浏览、支付数据、用户场景、行为数据、以及更庞大的商业广告广告合作伙伴——即阿里巴巴的大数据体系,是其他竞争对手无可比拟的优势。

“我们现在有几百人的数据团队和一千多人的商业团队,基于阿里巴巴以及UC的阿里汇川,搭建一个巨大的商业广告平台。” 何小鹏说,“在拥有完整的端到端的数据基础上,如何把商业广告系统和数据系统打通,如何把内容生产者和最终用户的需求精准匹配,这是我们下一步的重中之重。”

作为阿里大文娱板块的一环,UC如何与包括数字娱乐、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等其他部门整合,目前仍未可知。何小鹏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各个板块尚处于互相了解和磨合阶段,磨合产生效果仍需一两个季度。至少一年之后,大文娱内部协同产生的效果才会比较明显。“阿里的内容还会通过内部的资源以及投资的资源会做很多的事情,越往里面看是非常大的格局。”

(来源:财新网  王琼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