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alk财报显示亏损扩大 在线教育竞争壁垒何在?洞见

财新网 / 王琼慧 / 2016-08-24 16:43
作为中概股退市回归潮中逆势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51Talk所处在线教育行业竞争激烈,但缺乏真正巨头,市场普遍认为行业壁垒为技术而非互联网流量

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两个月后,中国在线教育平台51Talk无忧英语(NYSE :COE)8月23日晚间发布首份财报,业务持续高速增长,成本及亏损也继续扩大。财报显示,51Talk在第二季度净营收为9690万元,同比增长203.5%。

由课程销售产生的现金收入(Gross Billings) 为人民币1.952亿元,同比增长162.9%。其中,K-12(美国基础教育的统称,即从幼儿园到12年级教育)学生贡献的现金收入比例为49.3%,达到人民币9630万元,同比增长423.1%。

51Talk的毛利率略有提升,二季度毛利率64.9%,同比增2.6个百分点。但51Talk亏损扩大至1.379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090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7070万元。51Talk称截至目前全球外教人数达到8400人,活跃学员数量达8.66万人,因此产生出相对应的成本增加。

报告期内,51Talk营收成本达到3400万元,同比增长182.7%。该公司解释称增长主要来自支付教师总费用的增加,不仅老师教授付费课程的数量增加,新增的欧美教师也提高了平均的单课成本。

51Talk运营费用为1.997亿元,同比增长121.9%,其中销售和市场费用为 1.11 亿元,同比增长66.2%,51Talk称这部分增加主要由于市场营销人员、营销和促销费用的增加。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平平,发布财报后,8月23日51talk微跌0.86%至21.80美元。

51Talk专注于外教1对1“沉浸式学习法”教授英语,在美国上市故事主打“中国最大的在线英语教育机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付费学员超过十万,全球外教团队6300余人,员工2000多人,年课程量达730万节。51Talk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北京,目前在上海、武汉以及菲律宾设有分公司和办公地点。

在中美估值差异下,中概股纷纷私有化,但51Talk逆势赴美上市,成为今年以来赴美上市的第一家中国高科技公司。

上市前,51talk分别获得来自真格基金、DCM中国、顺为基金、欢聚时代以及红杉资本的五轮投资。其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市之前,除了公司管理层和创始人黄佳佳夫妇持有的家族信托基金之外,机构投资者共持有69.1%的股份。市场认为51talk上市正是机构投资者推动的结果。

DCM董事合伙人林欣禾认为,上市之后带来的品牌效应,对吸引学生和老师都将带来正面影响。林欣禾称51talk从去年到今年成长了3倍,过去五年成长了9.8倍。他表示:“由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公司不甚了解,在美国上的公司,是在那个领域里可以做第一名的。在那个领域有可能第一名的机会已经失去了第二第三第四的时候在国内上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51talk一直主打的特点就是一对一教学,但这种模式下单个老师创造的营收有限,影响规模和毛利。黄佳佳在本月初的媒体见面会上就此回应财新记者称,选择一对一的教学模式,是来自用户的需求。但他同时表示,未来如果能保证用户体验,不排除采用一对多的模式。

在线教育技术比流量更重要

此前CNNIC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国内在线教育规模持续稳定增长, 用户群体清晰、盈利模式成熟。但在红海厮杀中的公司并非所有模式都能走通。

“几年里整个我的感受是在线教育有一个很强的虚火上来,所谓的教育O2O,还有流量转换的商业模式,还有所谓的工具,人工智能的方式学习英语。后来都证明这些从变现上来讲是很困难的。”在本月初51talk的媒体发布会上,顺为资本执行董事李威表示。

他称现在VC对于投资教育行业仍存在互联网投资的惯性,认为只要有流量就可以做成互联网教育,但是事实上这个是非常困难的。“教育的O2O公司,还有其它的用流量变现的公司,比如说拍照搜题,起起伏伏,不是很顺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在变现这个环节上。教育流量的变现有可能做,但是具体怎么做是一个很难的话题,需要好好考量的。”李威说。

51talk及投资人认为,该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技术。“在线系统不仅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还把把大量的实例,行业里实践的实例聚集起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反馈到教学的过程中来。”51TalkCTO陆勇表示。

黄佳佳解释称,有一些发音,南方人被老师更正的次数更多,北方人被老师更正的次数要少,这就可能是属于地域性分布上有差别。这样一来,广东省的ip登陆,系统会提示更有可能有这样的错误,从而得以提前告诉老师。

红杉资本合伙人刘星认为,线下缺乏大数据的分析和工具,直接影响学习效果,未来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可能改变教育领域面貌。“这个其实是真正的原因,其实技术为主,而不是人,而不是教材。”他说。

(来源:财新网 王琼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