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上半年利润逆势猛增17% 互联网金融业务首次实现盈利证券

界面新闻 / 苗艺伟 / 2016-08-19 10:16
“多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被中国平安概括为上半年净利润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国内利率持续下行、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平安依然交出了一份业绩不俗的中期成绩单,“多元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被中国平安概括为上半年净利润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8月18日下午,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召开了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平安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76亿元,同比增长1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639.48亿元,较年初增长8.9%;公司总资产约5.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资产规模达18259.01亿元,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380.28亿元,净投资收益率5.7%,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为4.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谈及资产荒背景下的保险资金运用,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记者会上表示:“集团两到三年前就预计到了国内的利率转折,因此已经提前部署,寻找长达七到十年的长期资产,放弃短期高收益资产,以此确保公司投资收益的稳定。同时,保险资金运用遵循了时间匹配、回报匹配、安全匹配、分散投资四个原则。”

中国平安保险首席财务官姚波称,平安保险计划将海外投资配置比例大幅提升至5%-10%。目前约为2%,远低于中国保监会规定的15%上限。以未来三到五年为目标,并将英国、欧洲和美国视为关键的投资市场。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也在会上透露,仅今年上半年,平安在海外投资超过770亿,而2015年全年的海外投资金额仅为398亿。

在核心保险业务方面,中国平安的寿险板块在代理人数量突破百万的基础上,2016年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79.83亿元,同比增长31.0%;产险板块实现保费收入839.75亿元,同比增长2.9% ;其中车险保费收入706.95亿元,同比增长14.1%。

对比中国内地四大上市险企,中国平安是上市险企发布的首份也是唯一一份利润增加的中报。同为上市险企的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则在近期接连发布了2016年中期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65%至70%、50%和46%。

平安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大陆金所”,即陆金所控股,目前已形成陆金所、前交所、普惠金融“两所一惠”的布局。陆金所专注于通过在线平台服务个人客户的投资需求,前交所聚焦于机构间业务和跨境业务,普惠金融服务个人消费金融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普惠金融事业群整合完成一年后,中国平安8月18日宣布,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首次实现盈利,且成为仅次于保险业务对集团利润贡献率的板块。

中国平安首席运营官兼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认为,互联网金融板块业务对于集团主业务的获客等方面也有非常大帮助,其作用不仅限于利润贡献。中国平安中期财报显示,从互联网用户转化新增的金融新客户人数达637万,占上半年新增客户总量的35.9%,迁徙效果显著。

在旗下业务资本运作方面,中国平安未来将动作连连。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兼副总经理姚波透露,陆金所维持原定目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分拆上市。陆金所控股也已于2016年1月完成了B轮融资,完成融资后的整体估值约为185亿美元。

另外,中国平安也在8月15日公告称,平安证券H股上市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平安证券将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解释称,分拆平安证券上市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证监会加强对证券行业的监管,证券业务发展需要更多的资本;第二,集团对资本运作持开放态度,希望通过旗下股权多元化的创新尝试,让平安证券发挥对于集团资产的价值。

此外,中国平安旗下的O2O健康管理及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成为国内覆盖率第一的移动医疗应用。平安好医生也是中国平安首个用户数过亿的移动应用平台。今年5月顺利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后,平安好医生估值已达到30亿美元,成为国内该领域最大的创新公司。

(来源:界面新闻 苗艺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