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又开始高抛低吸了?证券

华尔街见闻 / 王懿君 / 2016-08-17 16:37
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在市场逐步上行的过程中,“边打边撤”

涨跌不过一瞬间。就在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出现摧枯拉朽式上攻时,却被银行股当头一棒。

昨天上证综指在银行板块砸盘的影响下出现震荡回落走势,成交量也较前一日有所下滑,最终收跌近0.5%。银行、保险、券商信托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31%、1.80%、1.11%。

沪深交易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21只个股出现机构的身影,机构净卖出高达44亿元。而宁波银行龙虎榜更是显示,五大抛售席位均为机构席位,抛售金额在4.65亿元-4.74亿元,合计卖出金额占总卖出金额的比重高达46.3%。

如此整齐划一的卖出,业界推测是国家队出手控制市场节奏。

过去一年间,市场历经几轮调整,国家队基金的操作整体上体现出了逆向投资的哲学: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在市场逐步上行的过程中,“边打边撤”

银行股放量大跌 保险券商承压

宁波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只银行股昨天出现单边放量大跌走势,其中不乏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超级大盘股。

宁波银行更是成为空头狙击重点,从早盘开始一路下行,最终收跌6.78%,成交额达到50.6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而在银行股示范作用下,保险和券商板块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分别下跌1.57%和1.07%,保险板块个股全部下跌,27家券商中仅4家上涨。

龙虎榜单显示,宁波银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相对应的卖出金额分别为47411.06万元,47136.50万元,46627.82万元,46531.54万元,46509.30万元,总计234246.00万元。前五大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占总卖出金额的比重高达46.3%。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分析:“宁波银行出现了连续的程序化大卖单,成交量异动放大,能够在短时间内抛出这种程序化大单的投资者,国家队的可能性大一些。”

事实上,从今年1月27日至今,大盘已经反弹了17.5%。尤其是5月20日至今,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也实现了15%~20%的涨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某些领域发生短期波动难以避免,但要防止出现“井喷式”或“断崖式”的变化。

国家队思路:证金增持银行 社保大买煤炭

随着2016年中报陆续披露,以证金、汇金、社保基金为主的“国家队”的操作思路也逐步浮出水面。

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二季度证金系再度出手增持其股份。其中,证金公司增持华夏银行2929.31万股,至6月末,持有华夏银行股份数增至3.87亿股,占其股份比例也由3.35%增至3.62%。同时,截至6月末,证金公司持有浦发银行5.99亿股,持股比例从2.60%上升至2.77%。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相对青睐新兴产业的另一只国家队——全国社保基金二季度的持股风格却发生变化,大买煤炭、地产、重工等传统产业。

二季度,传统产业表现出色,煤炭、钢铁、有色等频繁成为A股市场的领头羊。

截至上周五,已披露中报的516家上市公司中,有12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占比25%。

不过,从环比看,全国社保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大幅增持的是传统产业。其中,增持最多的是西山煤电。根据中报,全国社保基金三个组合账户累计持有西山煤电11666.68万股,相比今年一季度末的6499.95万股,净增持了5166.73万股。

高抛低吸 国家队基金一周年“业绩骄人”

在过去一年间,市场历经几轮调整,“国家队”基金的操作整体上体现出了逆向投资的哲学: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在市场逐步上行的过程中,“边打边撤”。

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去年7月13日,彼时沪深300指数在4211.81点,而截至7月28日,沪深300指数以3221.14点报收,期间指数下跌21.56%。另有3只成立于去年7月31日,彼时沪深300指数在3816.7点,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8.05%。

得益于在市场底部大举建仓,在市场反弹过程中逐步进行“获利了结”,上述5只基金均取得了优于大盘的业绩,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不过新华社主管主办的经济参考报曾在头版刊发评论文章称,包括证金公司在内的“国家队”对A股的干预应尽可能减少,不宜频繁“高抛低吸”。

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来看,“国家队”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干预应当尽可能减少,只有在市场发生剧烈变化时才可出手,频繁的“高抛低吸”更是不可取。

“国家队”应当是长期的托底力量,而非短期的参与者。股市的涨跌应由市场自身来决定,“国家队”在A股中不应起到主导市场运行的作用,其角色应逐渐淡化。

(来源:华尔街见闻 王懿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