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懂中国资本控制下的国际足球“联队”洞见

砍柴网 / 商业周刊中文 / 2016-08-16 17:01
中国在足球领域长期处于落后地位,如今却正在掀起前所未有的足球投资狂潮。

人和集团董事长戴秀丽是赫尔城俱乐部的潜在买家之一

2015年初以来,中国企业已经投资了17亿美元的体育资产——其中绝大部分与足球有关

据英国《卫报》8月10日消息,继英超球队西布朗维奇被中国财团收购之后,另一家中国财团也正在酝酿收购英超升班马赫尔城。中国女富豪、人和集团董事长戴秀丽便是赫尔城俱乐部的潜在买家之一。英权威媒体天空体育也透露,双方正在谈判,但还未达成协议。

网易体育的报道显示,赫尔城是位于英格兰约克郡赫尔河畔京斯敦(赫尔城)的职业足球队,成立于1904年。由于队员身穿黄黑的间条球衣,赫尔城又被称为“老虎 ”。2007-08赛季,赫尔城冲超成功,球队史上首次升级到顶级联赛。此后的几年时间里,赫尔城一直在英冠和英超之间徘徊。

赫尔城的现老板为埃及富豪阿塞姆-阿拉姆(Assem Allam),他在2010年买下了这支球队,并帮助俱乐部还清了3500万英镑欠债,球队也升入了英超。随后,阿拉姆便和赫尔城的球迷发生了大矛盾。出于商业推广的原因,阿拉姆希望把球队的名字由赫尔城(Hull City)改为赫尔老虎(Hull Tiger),这遭到了球迷的严厉反对。2014年,英足总也宣布禁止赫尔城改名。当年9月,阿拉姆宣布将球队挂牌待售,但一直没有找到买家。2016年夏天,赫尔城在英冠升级附加赛决赛1-0胜谢菲尔德星期三后升级,再度重返英超。

中国在足球领域长期处于落后地位,如今却正在掀起前所未有的足球投资狂潮。

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2015年初以来,中国企业已经投资了17亿美元的体育资产——其中绝大部分与足球有关。而就在5年前,这个数字还是零。

“太疯狂了,”参与了几笔交易的巴西体育律师马科斯·莫塔(Marcos Motta)对彭博社说。“我以前从未见到过这种景象。” 盛开体育(Shankai Sports)的首席执行官冯涛则认为,“未来会出现更多对知名球队的收购交易”。位于北京的盛开体育曾经为这些交易提供服务,包括万达集团以12亿美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Infront Sports & Media AG)的交易。

以下为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近几年中国公司收购国际足球俱乐部的时间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