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房地产正式告别疯狂时代洞见

功夫财经 / 马光远 / 2016-08-16 16:51
请注意,我说的是房地产告别“疯狂时代”,没有说房价要暴跌!

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的边际效应肯定下降,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一定会回落。 

房地产在制造业和实体低迷的情况下,成了资金唯一的去处和风口。 

今年中国房地产的高潮期在上半年已经结束,房地产不可能再回到上半年的癫狂。 

请注意,我说的是房地产告别“疯狂时代”,没有说房价要暴跌! 

对于一些理解能力有障碍的,或者刻意曲解他人意思的,我即使用洪荒之力去解释,也无济于事。比如我在去年年底多篇文章一直强调:2016年是买房的时间窗口,但仍然有很多挑刺的老来问我:你说的房价要跌究竟是什么时候?然后恶狠狠地用洪荒之力喷我:你这个害人精,因为听了你的我才没有买房! 

还有更邪门的,昨天我凌晨2点看资料没睡,突然在微博看到一条新发来的语音私信,语调特别阴柔,很像传说中的小倩,不过是中国人妖版,幽幽地诉说他在去年股市下跌的时候想跑,但因为看到我说政府救市一定有效,出于对我的信任没有跑被套。最后,他用极其幽怨的语调安慰说:马老师,我不怪你,真的,我不怪你!对于这种连谁说的鬼话都搞不清的人,我只能说,我真的是活见鬼了!股市看来真是 “属于文学和艺术的范畴”。对于去年政府救市,我说的最多的话是:当大火烧起来之后,能从火里捡多少东西就捡多少东西,千万不要把希望寄托在灭火队员身上。这句话,可以到我的微博去找。 

言归正传,说说中国经济和房地产。7月份,中国下半年经济数据开局不利,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下滑: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创近16年来最低的增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3%,增速比1-6月份大幅度回落了0.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继续下滑,同比名义增长只有2.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进出口等数据仍然低迷。 

这种情况,和我在评论中国经济半年报时的预测一致:在我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不足惧,因为货币政策宽松有空间,房地产投资反弹有支持,基建投资稳增长有底气。但是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的边际效应肯定下降,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一定会回落。中国经济下半年面临的下行压力将远大于上半年。刚刚1个月的数据,这种趋势就已经显露无疑。特别是房地产数据和金融数据更是跌的令人触目惊心。7月份的房地产数据,则出现了全面的回落: 

1-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掉到了5.3%,比1-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7.8%,降幅比1-6月份扩大4.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26.4%,增速比1-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比6月份回落0.39点。 

其实,房地产从投资到销售等指标的下滑早在5月份就开始,只是在7月份回落的势头更为明显。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讲过,今年中国房地产数据的高点在二季度会结束,由于一二线城市的营造起来的疯狂的行情其实并不符合中国房地产的基本面。但从现在来看,这种疯狂的背后,和实体经济本身的低迷,以及除了房地产,几乎很难再找到赚钱和安全投资的领域有很大的关系。这是一个博傻的游戏,但不参与游戏者并不见得会比参与者高明多少。因为动物精神对资产价格的推动远远超过所有的理性。

马光远:房地产正式告别疯狂时代

今年上半年,推动房地产走高的一大因素是货币的实质宽松,特别在一季度,人民银行的印钞机开足马力,使得金融数据特别惊人,无论是新增贷款、社会融资额的增量以及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所占比重,都超过了当年的4万亿,在制造业和实体低迷的情况下,成了资金唯一的去处和风口。然而推动这个风口的因素在5月份悄然改变,人民日报“权威人士”的讲话不断地纠正跑偏的货币政策,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就要真正稳健”。3个月后,效果凸显,7月份,中国的金融数据随着中国一些宏观指标的下滑出现了跳水: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人民币,预期8500亿元人民币,前值13800亿元人民币;社会融资规模4879亿元人民币,预期10000亿元人民币,前值为16293亿元人民币;M2同比只有10.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6个和3.1个百分点; M1货币供应同比25.4%,预期24.0%,前值24.6%,M2与M1的剪刀差继续拉大到超15.2%,创历史新高。 

特别是,7月份4636亿元新增贷款中,几乎全部是住户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而企业贷款减少了26亿元。这一方面说明房地产真的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投资的意愿低迷到了惊人的程度。

马光远:房地产正式告别疯狂时代

对于7月份金融数据的跳水,人民银行在8月15日的晚上在官方平台进行了解读。从人民银行的解释看,除了安抚市场的情绪,希望市场不要对数据跳水进行过度解读外,还特别提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落实“去杠杆”任务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增长的中枢水平可能比过去有所调整,对此也需要适应。这句话可谓意味深长,最直观的翻译仍然是,M2高增长的年代结束了,货币大放水结束了。 

其实不用再去分析南京、苏州等城市最近的调控,也不用去分析它们成交量最近的腰斩,以及房价收入比到了何种惊人的程度。只需明白,失去了货币政策的支撑,房地产的各项数据其实早已经见顶,今年中国房地产的高潮期在上半年已经结束,房地产不可能再回到上半年的癫狂。但在经济增长前景迷茫的情况下,官方也不会刻意打压房地产,像一些人预测的暴跌的情况更不可能在今年出现。只是买房子投资的风险越来越大。

(来源:功夫财经 马光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