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市值破百亿美元大关 但做空微博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证券

界面 / 王付娇 / 2016-08-16 15:40
这是继新浪微博发布财报后市值首次突破100亿美元。

新浪微博的财报效应还在继续。

截至美东时间8月15日收盘,新浪微博股价上涨7.05%至45.72美元,按照2.216亿总股本计算,其市值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盘中,微博股价一度上升到45.94美元的最高点。

这是继新浪微博发布财报后市值首次突破100亿美元。

上周,微博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微博第二季度净营收1.46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25%,超出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

自上市以来,微博活跃用户已连续九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增长。截至二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2.82亿,同比增长33%。日活跃用户达1.26亿,同比增长36%。

财报发布后,对新浪微博的看好和看空情绪同时存在。

多家国际投资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看好微博未来发展,并上调目标股价。八六证券昨日发布研报指出,正在举办的里约奥运会将继续推动微博活跃度提升,微博三季度的数据会继续超过分析师预期,微博商业化和用户活跃度将继续保持增长,其中,中小广告主、视频和粉丝经济将有效推动利润率快速提升。

里约奥运会给微博带来了持续的讨论热度,作为开放的媒体平台。微博热搜榜是公众话题的风向标。“王宝强离婚”仍然以50亿的话题量高局榜首;其次还包括“里约奥运会”、“量子通讯卫星”、“邓紫棋”等热搜新闻,涵盖科技、体育、娱乐等各个门类。

8月16日微博话题热搜榜

紧紧抓住直播和网红是微博做得最正确的决策之一。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财报发布后表示:“微博用户的增长,除了微博渠道用户的普及和渗透外,得益于微博平台对短视频和实时内容消费进行的用户体验优化。”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则表示:“短视频和直播服务的快速发展,帮助公司活跃用户,特别是移动端活跃用户实现了强劲增长。”

秒拍从短视频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新浪微博的支持是核心因素之一。2013年8月,新浪在领投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后,于新浪微博4.0版本直接内置了秒拍。这个功能是排他的,这样的设置直接导致了秒拍的强大。

而经过四轮投资、估值10亿美元的一下科技,也让微博再度得到了美股的青睐。一下科技的三款产品(秒拍、小咖秀、一直播)连续在近三年的每年5月份发布,而微博的股价在这三个时间段迎来了持续上涨。社交生态的不断完善也让微博在资本市场上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从产品形式来对比,微博更像是推特。但唯一不同的是,推特不但收入增长速度处于下降通道,而且仍然处于亏损中——微博正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营收和盈利趋势性增长势头。

发力视频的结果是,虽然阿里巴巴是微博的大股东,但微博并没有像外界猜测的一样,完全活在阿里的输血模式之下。

2013年,阿里巴巴以5.86亿美金投资新浪微博占股18%,根据当时双方协议,阿里巴巴三年内向微博带来收益高达2.997亿美金。外界由此认定微博必须依靠阿里而活。

但在三年协议之后,微博在营收上似乎并未出现太大影响,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一月阿里为微博带来的营收是1110万美元,仅占微博Q1收入的9.30%,而此次Q2阿里广告营收只有1280万美金,占当季净营收1.469亿美金的8.7%。

再看微博总营收,结束三年协议之后的2016年Q1,净营收为1.1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Q2净营收增长36%,达1.469亿。外界质疑已经破除。

看空的声音认为,当下微博广告过多,并没有给用带来很好的体验。

对于新浪用户而言,与数字同步增长的,却是比以前糟糕的体验。被强制关注、视频自动循环播放、如影随形的广告。有新浪大V便公开表示,微博在产品实现层面,对效果和体验的平衡把控能力,每况愈下。

对于产品经理而言,增加广告曝光、增加关注粉丝量、视频点击量等直接结果、“KPI驱动”成为答案。

在财报好看、用户量增长的同时,用于做空微博的股票数量也创下了历史最高。微博股价上周上涨19%,与此同时,投资者借入用于做空微博的股票数量增至创纪录的400万股。

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微博股价目前对应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为49倍,超过了全球9只同类股票的42倍平均市盈率,其中包括推特和Facebook。

纽约研究公司Riedel Research Group总裁大卫·里德尔(David Riedel)在5月份将微博股价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卖出”,他在上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他建议抛售微博股票的主要原因是,通过新浪投资微博是一种更划算的方式。

(来源:界面  王付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