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港股退市获股东大会批准 回归A股路再进一步证券

砍柴网 / 第一财经 / 2016-08-15 16:00
万达商业此次在港股退市,开创了港股上市公司退市历程的奇迹,从发出退市要约到最后成功退市,仅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

8月15日上午,万达商业在北京索菲特酒店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向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的特别决议案。据新华网报道,会议结束后,一位小股东透露,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批准。至此,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交易迈出了最为关键性的一步。

万达商业此次在港股退市,开创了港股上市公司退市历程的奇迹,从发出退市要约到最后成功退市,仅用了短短6个月时间。开创奇迹的背后,也能看出万达“说到做到”的强大执行力。按照万达商业的计划,预计H股交易最后日期为9月13日,预计9月20日下午4时自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地位。

根据万达商业此前的公告,H股私有化完成之后,万达商业已就可能进行的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并将继续考虑H股退市后在A股上市的机会。

作为目前为止港股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要约人万达集团在交易方案中给出了比较合理的要约价格。52.8港元的定价较2004年公司IPO时48港元发行价上浮了10%,较3月29日首次刊发私有化公告前的收盘价足足溢价44.5%。最终,在8月15日的特别决议案投票中, H股股东投出了赞成票,也体现出此次私有化交易中要约双方在利益协调上的默契。

事实上,在此次投票之前该私有化交易就已经获得一些重要股东的认同,据万达商业在7月25日的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已就其有意支持退市而向联合要约人发出意向书,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持有万达商业4844.5万股H股,占全部已发行H股的7.42%;同一天,科威特投资局也发出了类似意向书,其同样持有万达商业7.42%的H股。但是此前也有消息称,万达商业私有化进程出现变数。据彭博社报道,其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38%的荷兰APG基金对私有化报价提出异议,认为每股52.80港元的价格缺乏吸引力。

作为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上市平台,万达商业于2014年12月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仅仅一年半后,今年5月30日,停牌一个多月后的万达商业公告披露,由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代表万达集团等联合要约人,对H股提出自愿全面要约,以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

为何选择私有化?对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外解释称,坚持私有化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最核心的原因是价值被严重低估。在王健林看来,万达商业去年净利润中35%来自于固定租金业务,租赁业务占比已达1/3,每年增长5.2%,而今年租金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将超过4成。他认为,资本市场不应用简单的房地产公司来给万达商业估值,让其市值低于净资产,这种低估值让他“无法忍受”。

以万达商业截止2015年底超过1800亿元的净资产规模来看,市场预期未来万达商业在A股的市值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到6000亿元规模,届时将成为一只罕见的大蓝筹股。

有分析指出,鉴于私有化事项较为重大,在股东大会之前,万达可能已放低姿态,与上述两个股东进行谈判,从而获得支持。而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万达商业回归A股理论上就只剩下程序性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