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饭局上,单独赴宴的许家印背后站着两个男人证券

砍柴网 / 一勺言 / 2016-08-15 15:28
近日,关于恒大入万科,各路专家沸沸扬扬,许氏意图何在成为关注焦点。其实,大家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钱从何来”比“意图何在”更重要。那么,家印收购万科股票的钱从哪...

一个六人饭局,酒酣耳热,白酒已经下了六七斤,不料此时,有迟到贵客推门而入。

请问,此时,谁最开心?答案是,餐厅老板。

因为,必须要加座加菜添酒。以前喝的都不算数,重新清零,重新过圈。

请问,此时,谁最不开心?答案是,人均一斤白酒的人。

六人都付了昂贵的饭局票,灌了火辣辣的白酒下肚,把各自对各自的不满费了很大劲从脸上收敛起来,才得以坐在这个包间里,享受着密室交谈的刺激,憧憬着鱼肉他人的蓝图。

结果,却被一群不速之客搅了雅兴,掀了桌子,一切承诺与筹码得重新排列组合。

你肯定有过这样的经历。比如,我们当下正在经历的万科股权争夺大战。

继前一阶段的董事会投票风波、集体罢免风波、公司举报风波、股票连续跌停风波、调停风波后,万科股权争夺战,本来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各方在广东省国资委、深圳市政府的调停下,相继鸣金收兵,正酝酿提出各自的谈判方案。

恰恰在此时,恒大的爱马仕许教授推门而入,还自带一个舒服的座椅,然后,一屁股坐到了靠里面的一个位置上。

然后,许教授从手提包里拿出一只H牌白酒杯,斟酒倒满,“来晚了,对不住大家,我先干三杯。”

留给大家,满屋的面面相觑。

万科A就是这张餐厅的包间,小散们就是餐厅的老板,有人进场,就得加菜添酒,股票就得上涨,刀口上舔血的散户自然很开心。

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可是,你知道,许家印真的是单独赴宴么?

最近几天,关于恒大入万科,各路专家,沸沸扬扬,许氏意图何在,是主要的关注焦点。

其实,大家大多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

“钱从何来”比“意图何在”更重要。没有钱,意图就是意淫;钱足够多,从哪里来,你基本可以猜对,它最终要往哪里去。

钱有性格,亦有味道,有了出处,自然知其意图。

那么,家印收购万科股票的钱从哪里来呢?

借来的。谁借的?种种蛛丝马迹指向了两个男人。

消息源头比较多,不具体说哪一个了。但是,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郑家纯与解直锟。

郑家纯,籍贯广东顺德,生于香港,郑裕彤长子。现任新世界发展集团(00017.HK)董事会主席,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金六福主席,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名誉校董。

当然,换另一套话语体系,也可以这样解释:香港地产商四大家族之一,许家印香港朋友圈的主角,2008年恒大地产破产危局的白武士,以及,2015年许家印地产并购生意的主要交易对手方。

解直锟,根据百度百科,1961年1月出生于黑龙江省,中植集团创始人,其袍兄为前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解植春。

用另一套话语体系来说,可以这样解释:据财新网,解直锟,当前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中植系实际控制人,最炙手可热的上市公司举牌猎手,中融信托的实际控制人,福布斯百亿富豪,根据度娘,解直锟据说是当年一线歌星毛阿敏的老公。

根据21世纪网三四年前的报道,毛阿敏与解植坤相识于2002年4月的一次工商界举行的酒会上,毛阿敏作为特邀嘉宾出席。2003年,俩人结为夫妻,并育有一子一女,婚后生活和美。如今相夫教子的毛阿敏亦不时介绍明星过来买信托产品。

下面这两张图都来自于《莲花财经》

这两个男人是如何与许家印的万科世纪大进攻产生黄金交叉的?

关键点在于中融信托。

中融信托是风格凌厉的信托老兵一枚,资产膨胀的很厉害。到2015年,中融信托的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805.33亿元,创造净利润26.05亿元,连续7年实现正增长。

你强你有理。一勺言想说的是,从2014年以来的合作历史来看,中融信托原来是恒大最铁杆的粉丝之一,一度发行了超过10笔恒大信托产品。仅仅今年,中融信托旗下中融资产就为恒大提供了13笔融资。

当然,一个公司并不愿在一个树上掉死。四川信托、中信信托、大业信托、光大信托、杭州工商信托、民生信托、外贸信托、昆仑信托、西藏信托、长安信托、中航信托和百瑞信托等信托公司,都曾与恒大合作发行了相关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在信托界,恒大融资规模究竟有多大,被成为贵圈未解之谜。

但是,据说有人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文件。在这个中融信托发行的恒大信托产品里,理财产品受买人中出现了郑家纯的名字。

他买了多少金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买了。而且,通过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托买了。

在8月9日恒大买入万科股票后,中国经济周刊发文称,恒大买入万科的91亿元资金,并非是自有资金,而是通过中融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而来。

消息发出后,很快遭到中融信托辟谣。它的官方解释是,中融信托与恒大确实有合作,但是中融信托为恒大提供的信托融资资金主要用于特定房地产项目 的开发及相关事项。目前,融资资金仍在保管银行的账户内,且保管银行也会根据合同约定的使用范围使用相关资金,不会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你信么?信。有办法规避么?有。

中植系与郑家纯似乎就是这样与恒大的万科局产生了交集。听到的消息是,许家印为了加入战局,并且占据有利地形,准备了超过200亿元资金。那么,有多少钱来自于外部输血呢?

8月9日恒大购入万科后,恒大对外散发了一篇新闻通稿称,买入万科,将有助于二者的地产业务协作。呵呵,有人说,恒大的最终意图是吃下万科,搞一个宇宙第一房企。

按照上面的预算,许教授要想用这笔钱买一个万科,显然太少了。所以,一勺言觉得,通稿的想象力止于通稿。

许家印表面上单独赴宴,但背后却跟着两个隐形金主。这种既视感,不仅让万科管理层感到措手不及,更让另一个男人内心翻江倒海。

谁?在《华润置地最新权力清单》中隐身不见的华润置地前任主席吴向东。

越来越多的各路消息显示,华润之所以在万科股权争夺战中表现出罕见的倒戈立场,其背后真正的决策操作者,并不是傅育宁,而是吴向东。

傅先生已经到达退休年限,从各个角度看,其实都没有太大的必要从背后给万科管理层来一下。但吴向东不同,他接近天命之年,年富力强,雄心壮志,各路消息人士给出的一致看法是,在此次万科股权争夺战中,他可能是推动华润一路开出反对发票的关键人士。

之前,宝能的姚先生当了一回猪队友,据财新网报道,姚先生拟提名吴向东为未来的万科董事会主席人选。这让吴向东的名字第一次公开出现在了万科股权争夺战中。

两个月前,华润置地完成了一次大区合并与相应的人事调整。从调整看,华润的大区设置,几乎与万科的四大区域设置吻合。消息人士说,华润为此还储备了不少高管人才,这些高管都隐身在上述华润置地的权力清单之外,挂在华润总公司,实现两边组织架构对等。其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未来华润与万科的整合提前准备干部资源。

然而,恒大的爱马仕老板推门而入,拿起酒杯就干,一桌宾客傻了眼。本来经过一年多的风吹日晒,爱过恨过哭过笑过,终于到了摘万科果实的时刻,许家印出现了,他的到来,如同片警查赌,一桌赌局,瞬间人仰马翻,洗过重来。

回到最初的问题:不速之客至,六人中,谁最忧伤?

我的答案是,吴向东

(来源:一勺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