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报告:中国煤炭消费已达到峰值产经

财新网 / 黄凯茜 / 2016-08-12 12:09
高盛的判断主要基于中国经济增速和能源需求进一步放缓。预计在2015年到2030年中国的GDP年复合增长率为5%,同期的能源需求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

在近期发布的一项名为《中国低碳经济增长快于市场预期》的报告当中,高盛提出,中国能在2016年提前完成政府制定的2020年碳减排目标,单位GDP碳排放将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40%以上。

2014年11月,中国政府在中美两国联合发布的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中宣布,中国计划在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高盛的报告认为,中国的碳排放目标将提早实现,并且碳排放的主要来源——煤炭发电装机将更多的被水电、太阳能、风电和核电等清洁电源替代。

这个判断主要基于中国经济增速和能源需求进一步放缓。高盛预计:中国2016年GDP的增长率为6.6%,2017年是6.4%,2015年到2030年的长期预测,只有5%的年复合增长。能源需求方面,到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仅1%,低于市场预期,是2015-2030年预期GDP年复合增长率的五分之一,到2020年的能源需求比政府的预期至少要少5%(即比官方制定的目标少4亿吨煤炭,少740亿立方米天然气)。非化石能源——主要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核电,占2020年中国一次能源结构的18%,官方目标是至少15%。

报告的另一个判断依据,是煤炭消费已经在2014年达到顶峰,而政府原本预计峰值要到2016年-2020年才会出现,因煤炭是中国消费量最大的一次能源(高盛预计2015年煤电占发电总量的70%),所以由此得出化石燃料的碳排放在2014年也已经达到顶峰的结论。

高盛报告预测,全国煤炭发电装机量将从2019年开始下降,预计在2020年装机量比政府目标低12%。高盛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发电装机从2015年的1507GW增加至2020年1873GW,其中,煤炭发电装机到2020年为963GW,低于政府部门预计的1100GW,煤炭装机增长幅度在2015年-2020年仅有1%的年复合增长,并且煤炭发电量占发电总量的比例,将从2015年的70%下降至58%。

国家发改委在近日发布的煤电油气运行情况中指出,煤电企业效益面临较大下滑压力,近几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下降,2015年降至4329小时,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值。今年上半年火电利用小时同比再下降194小时,预计全年全国火电利用小时将降至4000小时甚至更低。

高盛报告的撰写人之一,高盛亚太区能源、化工及公用事业研究团队负责人周刚认为,煤炭发电装机投资已经开始在政策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受到控制。“在上一个周期煤价还处在高位的时候,就已经看到不少大型发电企业在放缓资本投入。一些规划的新建装机不断往后推迟。现在虽然煤价下来了,但面临的形势仍很严峻。除了全国整体的电力供过于求之外,国家出台的政策,包括清洁能源直供电等,也在向非火电倾斜。在电力过剩的背景下,用电的增长规模基本也就在每年1%-2%的,电力企业没有太大的动力上新的机组。”周刚说。

清洁能源方面,报告中预测,到2020年,水电、风电、核电和太阳能的装机量分别为400GW、225GW、54GW和130GW,其中,水电占一次能源比重为21%,风电和太阳能分别占7%和3%,核电占6%。

电力过剩背景下,消纳可再生能源是一个挑战。核电因其技术特点需按基荷运行,利用小时数比较高,风电和太阳能装机量大,但是发电量占比不高。

周刚指出,从战略上说,电网应该优先接纳清洁能源,但实际的情况是。除非用电需求大幅反弹,否则供过于求不仅会影响火电,也不利于清洁电源的利用小时数。

除了出台文件放缓火电建设速度之外,政府也叫停了一些限电地区的新增风电装机。周刚认为,积极的一面是,发电企业的资本投入下降之后,未来折旧的成本增长会放缓,负债下降、利息支出减少。

天然气发电方面,高盛预计预测到2020年有100GW的装机量,这个数字在2015年约是66GW。天然气发电的优势在于,电厂装机规模可以比太阳能和风电更大,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比较小,加上目前已经签订的多个液化天然气(LNG)长期合约,供应面较为充足。

但是周刚同时指出,现在天然气的电价还是比较低,且政府的政策并不鼓励天然气有太高的利用小时,仍是以调峰为主,如果利用小时过低的话,新建天然气机组的积极性不高。“我认为会先把风电和太阳能的利用问题解决之后,如果还有必要多建机组的话,才会上更多的燃气机组。”周刚说

(来源:财新网 黄凯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