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收购天津北方石油 进军石化业产经

财新网 / 包志明 / 2016-08-12 12:00
通过这次收购,海航物流将获得原油、燃料油和成品油的经营资质和进口权

以航空、地产、旅游、金融和物流五大产业为支柱的海航集团正将触角伸向石化能源领域。财新记者从多渠道获悉,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物流集团耗资人民币9.1亿元收购天津北方石油有限公司(下称北方石油)80%股权,买卖双方已在近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目前尚不清楚交易具体细节。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

成立于2003年的北方石油是天津地区最大的石化服务企业,其年石化产品周转量占整个环渤海地区商业周转量的90%以上,业务范围涵盖原油、成品油等石化产品的储运、贸易和终端零售,具有国家商务部批准的原油、燃料油、成品油等各类油品经营资质和进口权。目前,天津北方石油投入运营和在建的原油、成品油及化工产品库区接近200万立方米,并拥有5万吨级专业石化码头。

在被海航收购前,北方石油的股东为康因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康因投资)和珠海市香江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由李路和郭振生控制,主要投资能源、基建和地产业务,在天津港区域内拥有多个地产项目。其中,康因投资持有8·12天津爆炸中受损严重的万科海港城的开发商天津万港投资有限公司49%的股权。

财新记者从北方石油内部拿到的资料显示,其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为57.8亿元;总资产规模为16.7亿元;完成年油品周转量900万吨;完成年油品贸易量123万吨。

海航物流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海航物流本身就有能源运输业务,拥有多艘油轮,此次收购北方石油后,可以将原先的油轮运输和石油装卸、仓储等环境打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此外,海航物流还计划将北方石油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航空燃油、船舶燃油供应企业和大宗石化商品交易平台,在国内重点区域布局石化商品现货交割基地和加油站连锁终端。

资料显示,北方石油虽自身没有航空燃油业务,但是其在2010年时和中国航油集团合作成立了中国航油集团北方储运有限公司。该公司总库容68.5万立方米,主要为为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东等地机场供应航空燃油。

有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海航物流之所以要收购北方石油,获得航空燃油的供应只是一个方面,其真正目的可能是想获得原油、燃料油和成品油的经营资质和进口权。“由于不具备原油进口资质和配额,海航在该领域开展业务严重受制于下游客户。”该人士称。

海航集团一直想将触角伸入石化能源领域。2010年1月,海航集团在新加坡注册成立大新华油轮公司,并拥有了3艘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VLCC)的运力。2012年10月,大新华油轮与中石化签订长期战略运输协议(COA),开始承运中石化的进口原油。2014年5月,大新华油轮被划入海航物流托管经营。目前海航物流拥有4艘VLCC和2艘成品油油轮,另外还有4艘VLCC的在建订单,是国内第三大油轮运输企业。

海航物流内部人士表示,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将达到5亿吨。相对于庞大的进口规模,中国的原油储运和油轮运力还远不能满足需求,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海航物流集团是海航集团物流产业的主体公司,成立于2012年。财新从海航内部获悉,在前期大规模并购扩张的驱动下,预计2016年底,海航物流整体资产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年收入超过240亿元,利润超过8亿元。今年年初,海航物流通过旗下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资(600751.SH)以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巨资发起收购了全球最大IT分销商美国英迈。

(来源:财新网  包志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