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半年后,河北钢铁产量却逆势飙涨产经

华尔街见闻 / 潘凌飞 / 2016-08-12 10:59
2016年1-5月,另外两个钢铁产量大省,江苏、山东粗钢产量分别为4590.98万吨、2919.63万吨,三省粗钢产量高于上一年同期的8327.8万吨、4492.8万吨、2768.3万吨。

尽管“去产能”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上半年河北钢铁产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逆势飙涨。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河北省粗钢、钢材、生铁产量分别完成9989.64万吨、13051.08万吨、9306.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05%、5.14%、2.24%,增幅分别高出全国3.15、4.04、4.34个百分点;铁矿石同比增长5.86%,增幅高出全国8.06个百分点。

经济观察报通过分析河北省近年来钢铁产量统计数据,曾发现的一个令人颇为费解的现象:河北省每年的去产能力度都很大,但其钢铁实际产量却几乎每年都在增长。也就是说,近十年来,河北省走出了一条“去产能、增产量”的诡异怪圈。

2015年,河北省核定产能约有3亿吨,计划2020年底将产能压缩至2亿吨。十三五期间,河北计划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 4913 万吨,其中2016 年河北共计划压减炼铁 1726 万吨、炼钢 1422 万吨,2017 年压减炼铁产能3715 万吨、炼钢 3117 万吨。但实际的数字却是,河北的钢铁产量持续增加。

不过,好消息是钢铁已经让出了河北第一大工业支柱的宝座。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25.3%,首次超过钢铁0.1个百分点。“0.1”的优势看似微不足道,却意味着独霸全省工业行业头把交椅10余年的“钢老大”被迫退出“头把交椅”。

去产能进度滞后

作为全国钢铁产量最高的省份,河北只是全国去产能进度滞后的一个缩影。

2016年1-5月,另外两个钢铁产量大省,江苏、山东粗钢产量分别为4590.98万吨、2919.63万吨,三省粗钢产量高于上一年同期的8327.8万吨、4492.8万吨、2768.3万吨。

“这个现象需要高度重视,这也说明去产能确实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

据人民日报,上周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指出,截至7月底,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总体进度不理想,地区之间进展也不平衡。钢铁方面,各个省份去产能进度不一,浙江等4个省份率先完成全年任务;河北、辽宁等8个省份工作进度在10%-35%之间;10多个省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尚未实质性启动。

发改委产业司巡视员夏农近日表示,化解产能过剩任务非常艰巨,下半年必须加速,确保完成今年的任务。

眼前利益最难割舍

去产能为何如此之难呢?光明网近日评论称,钢铁产能做减法艰难,无外乎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今年二季度钢铁行情好转后,华中地区不少小钢铁厂纷纷复产,导致地条钢产品在市面上大量出现。

二是地方部门在执行目标任务时,打了不少折扣。比如公开数据显示,河北省今年计划压减炼钢产能1422万吨,江苏省今年计划压减粗钢产能390万吨,山东省计划“十三五”压减粗钢产能1500万吨。折算下来,这些任务要是都能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就不至于如此严峻。

再一个,就是该硬气起来的执法还在挑软柿子捏。比如统计显示,新环保法实施后,截至2015年底,国内仍有20%左右的钢铁企业环保不达标。换句话说,如果按照法律法规的标准,钢铁企业把守法成本补上去,小钢铁企业自然会被市场所“洗牌”。该关停的不关停,该达标的不达标,空泛地呼吁各个减产歇菜,谁会自觉到拿自己的利益动刀子?

经济观察报援引上海钢联研究中心主任曾节胜评论称:“上半年河北省钢铁产量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市场的回暖及由此诱发的复产潮和开工率逐步回升所致。”

北京商报就指出了去产能背后的“猫腻”:

部分钢企只是表面上配合工作,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徐向春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在接到环保检查通知时,会直接将钢铁企业的电断掉,钢企在环保检查期间暂时停止生产,周边环境在突击清理后一度有所好转,但检查人员一离开,钢企一切照旧。

“这些极端的招数只能在短期内有效,但长期来看起不了任何实际作用,真正要解决环保问题、去产能问题,不能只靠断电”,徐向春说,钢铁去产能工作一直难以推进,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下岗职工、资产损失和银行坏账这三个问题无法解决。

而上文提到的政府部际联席会议也指出,少数地区对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信心不足,办法不多,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地区和企业因为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去产能的决心出现了动摇,这些情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据悉,部际联席会议将从8月中旬起赴各地开展去产能工作的全面督查。

(来源:华尔街见闻 潘凌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