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研报刷屏了:罕见“减持”评级!罕见的跌50%预期!对象是大佬顺丰!证券

华尔街见闻 / 王懿君 / 2016-08-08 15:38
对国内卖方而言,给出一家公司“减持”评级颇为罕见。

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上市,为资本市场增添了一个期待已久的绝佳投资标的。鼎泰新材自5月底复牌以来连续十一个涨停,股价从12.90元附近翻了逾三倍,此后一度冲高至51.15元。

但国泰君安交运团队分析师郑武和岳鑫提示市场过度热情带来的短期风险。他们在上周五(8月5日)发布的一篇研报中罕见给出快递业巨头顺丰借壳的鼎泰新材“减持”评级,并预计股价目标为22.86元,这意味着股价较目前水平下跌近50%。

对国内卖方而言,给出一家公司“减持”评级颇为罕见。

报告认为,电商快递的崛起极具中国特色,野蛮生长、百舸争流、多方博弈,难在选出有优秀基因的投资标的。而商务快递的寡头竞争形态,以及行业先发优势,已被百年快递发展的国际经验所验证,难在投资时点的把控和漫长培育期的等待。

而顺丰借壳上市风险难以评估,资本开支和电商快递业务可能拖累短期盈利能力,经济波动导致商务快递需求变化。

这篇刷屏的研报给出四点风险分析:

经济波动带来商务快递需求减弱。顺丰速运的业务大部分来自于商务快递,而商务快递的需求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大于电商快递,更容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干扰。

切入电商市场导致毛利率大幅下滑。顺丰主攻的商务快递领域和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电商快递,在商业模式上有巨大的鸿沟。两种模式不分好坏,但投资难点迥异。目前顺丰只做高端电商市场,若未来改变策略、进军低端电商市场,可能会带来毛利率的大幅下降。

募投项目进一步加大资本开支,后续带来相应的成本压力。本次上市是增加资本的第一步,基于公司重资产的经营策略,后续资本开支投入可能持续上升,若产能利用率未能同步上升,会为后续带来相应的成本压力。

本次借壳交易还没有最终实施。

不过报告也指出,如果鼎泰新材股价下跌50%,顺丰控股作为具备世界级快递企业基因和潜力的企业,其估值将具备吸引力。

今天早盘,鼎泰新材平开低走,一度跌逾4%,早盘收跌3.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王懿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