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期深港通或十月开通 各路资金已提前布局证券

砍柴网 / 中证网 / 2016-08-08 10:22
开通后,A股将有更多股票可以投资,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会好转。而内地投资者可能会关注港股中市值较低的公司,吸引更多资金南下。

多家机构认为十月份开通概率较大

近日深港通开通预期越发强烈。此前两个多月海内外各路资金已有诸多布局,港股通成交额大幅增加。机构预期,深港通或在今年10月开通。开通后,A股将有更多股票可以投资,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会好转。而内地投资者可能会关注港股中市值较低的公司,吸引更多资金南下。

资金备战深港通

近日,香港唯一追踪中国内地深圳创业板指数的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连续获得净申购,于7月28日和8月1日共录得1000万港币净流入。受资金热情的影响,该ETF持续多日出现溢价。南方东英指出,深港通将成为2016年下半年的重点投资概念。海外资金对南方中国创业板ETF的热捧,也印证了这类资金对2016年下半年内地新兴行业成长股看好。

事实上,从市场的反应看,不少机构基于深港通开通这一预期,早已着手进行相关布局。从已披露的情况看,内地各基金公司,不少已经作出了相应的准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博时基金、广发基金等十多家公司已成立了相应产品,预计已成立、在发和已上报的沪港深基金合计超过50多只。

7月初,港交所市场发展科高级副总裁林琦曾表示,今年以来,因为港股市场的“洼地”效应和深港通的预期升温,港交所明显感觉到投资者对于港股市场的关注度在加强。在过去几个月中,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这个渠道投资港股的热情在不断高涨,交易量也在不断攀升,港股通交易量在过去的几个月创下了新高。6月份整个港股通当月总成交额达到723.18亿港元,较5月份增长近42%,日均买入及卖出的成交额也较5月大增了65.54%。

不过,从最近数周的资金动向看,由于大部分机构已做好布局,资金动向已较平缓。光大国际分析师陈治中指出,进入7月以来,通过港股通渠道流入港股市场的资金量急剧下滑,主要投资香港市场的主动管理型QDII产品仓位并未显著上升,内资南下的步伐在过去两周逐步放缓。但具有显著防御色彩的成分股放量上涨,并成为恒指上行的主要推动力量。这显示海外投资者可能正重拾对港股的投资热情。

对于深港通对港股和A股市场资金的影响,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沪港通开通后,A股市场最高曾获得了954.6亿元的资金净流入。随着A股牛市结束,人民币持续贬值,更多资金南下投资估值具吸引力的港股。截至8月2日,北上资金已使用1457亿元,占比48.6%,南下资金已使用2005亿元,占比80.2%。预计深港通开通后,A股有更多股票可以投资,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好转。

机构预期10月开通

此前,政策层面对于年内开通深港通已多次发话。如2016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今年将择机推出深港通。6月17日,证监会表示,深港通在准备就绪后年内择机开通。6月27日,港交所开启“端对端”测试(即就结算系统接口进行测试)。6月28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参加港交所的酒会时说将竭力完成李克强总理此前宣布今年开通深港通的目标。7月29日,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缪英源预期,8月公布深港通的机会较大,考虑到准备工作所需时间,预计最快10月正式开通。

从目前机构的预期看,普遍认为深港通或在今年10月开通。高盛分析师刘劲津表示,监管部门有望本月或下月宣布推出深港通,在10月-11月期间正式开通,以避开市场交投不活跃的12月。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根据沪港通经验,正式宣布后至少仍需三个月时间作技术准备,若年内开通,则10月份之前应正式宣布。

至于深港通机制,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朱斌指出,深港通机制设计或借鉴沪港通经验。沪港通的顺利开通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共同市场模式,这一模式未来可复制到其他市场及资产类别。深港通的机制建设在很多方面将与目前的沪港通相似。初期投资者准入标准或与沪港通相同,未来有望进一步放宽。预计初期深股通的标的范围为深证300或深证1000成分股,以及深交所上市的A+H股。港股通标的范围不变的可能性较大。

朱斌指出,随着机制的稳定,沪港通和深港通的覆盖率均有望进一步扩大,直至实现标的全部放开,并与QFII、RQFII一样可参与新股、定增等一级市场。深股通初期或同样有总额度和每日额度限制,将与沪股通相近,总额度料在3000亿元左右,每日额度在100-130亿元左右,或相应扩大港股通额度。预计税费和成本将与沪港通类似,实际费用略高于QFII和RQFII。

优化A股市场结构

与之前沪港通开通类似,价差仍是不少机构关注的焦点。海通证券报告指出,从估值上来看,截至8月2日,恒生大型、恒生中型、恒生小型、深证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PE分别为11倍、13.2倍、27.3倍、31.8倍、57.1倍、72.6倍。从行业估值来看,整体估值法下港股的日常消费、金融行业估值比A股高,A股的工业、电信服务行业估值比港股高。

国金证券报告指出,深港通推出后短期内对AH股溢价收窄以及带来的增量资金影响有限。回顾沪港通,沪股通推出至今,并没有看到AH股溢价出现明显收窄的情况,且沪股通的交易活跃度以及额度使用情况均未出现超预期的情况。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也相对有限。而长期来看,深港通将促进资本市场的开放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上投摩根(香港)投资总监张淑婉表示,深港通的开通,会让内地投资者关注到港股中市值较低的公司,吸引更多资金南下,同时也有利于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但深港通的开通对缩小AH股价差并没有太大帮助。

与此同时,高盛分析师刘劲津亦表示,根据沪港通经验,深港通的推出不会导致内地和香港两地价差明显收窄,而估值仍是国际投资者投资深市股票时的决定性因素。沪股通投资者偏好估值低的中大型股,若深港通正式开通,预计南下香港资金或保持高位。

从长期看,深港通的开通将进一步优化A股市场结构。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深港通将进一步推动A股国际化进程。港股通对市场资金面的短期影响不大,它在A股国际化的进程中具有“排头兵”的性质。长期来看,深港通将会推动A股交易制度的改革。QFII/RQFII等在额度审批和资金自由流动方面的制度改革,对于A股未来加入MSCI较为有利。有助于缩小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栺与国际市场的差异。当然,这些长期的影响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演变。当前A股高估值、高换手、追逐热点等与国际市场相比凸显出来的特点差别仍会存在较长时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