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举牌万科启示录:资金无处去 A股已见底证券

经济观察报 / 彭友 / 2016-08-05 12:03
此次举牌万科,是许家印在A股市场的华丽亮相;流动性过剩,股市想再大跌很难,恶意打压之后让筹码丢失。

一次,杨秀清报告国事危情,洪秀全怒斥道:“朕铁桶江山,你不扶,有人扶。你说无兵,朕之天兵多过于水,何惧曾妖乎?”

这段话拿来形容A股市场,是不是很贴切?

A股跌成这样,你不要,有人要。你说没钱,中国资金多过于谁,何惧利空乎?

昨天下午盘中,财新报道恒大买了2%的万科,万科股价应声大涨,不过旋即被恒大方面否认。想想这否认也挺有道理的啊,你说人家买了2%,人家明显没有买2%,买的是4.68%,驴唇不对马嘴嘛。

废话少说,直奔主题。本篇文章想表达两个意思:其一,此次举牌万科,是许家印在A股市场的华丽亮相;其二,流动性过剩,股市想再大跌很难,恶意打压之后让筹码丢失。

先说其一。

许家印是个很有名的人物:中国首富、房地产大佬、恒大集团港股上市、恒大淘宝足球队、爱马仕皮带……

不过,在A股市场,恒大的存在感并不强。之前举牌廊坊发展拿下了10%股权,但大股东并没有让位的打算。接下来,恒大拿下了嘉凯城的控股权,嘉凯城总部也将由长沙迁往上海,不过嘉凯城本来也是地产业的末流,根本没几个人关注。当然,这些举措,可以视为恒大在A股的试水和布局。

昨天,恒大宣布91亿买入万科4.68%股权,则可视为在A股市场的技惊四座。

万科本来就是最好的房地产公司之一,现在更是处于风口浪尖。恒大此举,吸引了所有投资圈的目光,不愧为一个惊艳亮相。甚至可以猜测,恒大是不是谋篇布局已经接近尾声,唯独需要这么一个契机打开局面?

当然,所谓亮相,存在情感因素,在商言商,可以认为,万科调整到这个位置,恒大认为其已经有投资价值。而且,万科董事会改组已属必然,宝能将获得席位,恒大也势必能获得席位,将成为各方势力拉拢的对象,地位超然。

许家印是高手,他在这个价位买万科。那么,姚老板是不是更牛逼?这么多大鳄追捧万科,作为管理层的王石,应该感到高兴。当然,作为并非重要股东的王石,可能会有所失落。

再说其二。

恒大举牌万科,以及之前一系列类似的事情,都给吊儿郎当的大股东们敲了个警钟。别不把股权当回事,想改善生活了就卖点儿,想搞事了就刻意打压股价,信不信别人抄了你的老巢,把你赶出去。你还真别不信,牛逼如王石,就是前车之鉴。

从这也可以看出,现在市场上的资金实在太多了,资产荒严重,钱不知道往哪儿去。正好股市打压得不成样子,来股市抄把底也就在情理之中。这几年房地产如此火爆使得地产公司现金流充沛,资金多了必须要有出路啊,眼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都跌破2.8了,银行理财收益率更是一路下滑,不配点权益类资产怎么行?

市场里谁最聪明?当然是商人,他们一辈子摸爬滚打,嗅觉最为敏感,尤其是对于同行的估值,绝对吃不了亏。可笑的是,在监管层看来,股市涨就是罪恶,股票涨两天就应该特停,逆势涨停就要收监管函,搞得乌烟瘴气。当然,这也可以理解,监管工作搞不好了,分分钟跳槽去机构任高管。商人却是拿自己的血汗钱赌博,当然不见兔子不撒鹰。

从最近举牌硝烟频频燃起可以看出,大盘点位已经接近产业资本的心理预期,出手扫货逐渐增多。大盘走势也显示,虽然频遭打压,但是屡屡拉起来,一直在向3000点靠拢。这个时候,千万别迷信技术分析,而是要牢牢捏紧筹码,上涨的概率远大于下跌的概率。

最近呼吁放开股指期货的声音越来越多,为何?想在这个位置做空吗?显然不是。而是大资金发现了大机会,希望在这个位置大举建仓,但基于风控的要求,需要建立空头头寸,对冲掉风险敞口。

至于中金所否认了此事,毫不奇怪。对于中金所来说,只要还没有正式宣布的东西,就是永远在否认。其实,最巴不得放开股指期货的就是中金所,不然真要饿死了。

最后要提一句,这事最早曝出来的是财新。

查看昨天的成交回报,第一创业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买了9.2亿,西南证券广州天河路营业部买入8.3亿,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营业部买入4.4亿。而恒大一共买了91亿,肯定不是一天之内买的。

那么,财新的消息是哪里来的?理论上,有这么些地方知道恒大在买:恒大老板及操盘手、万科管理层、深交所、中登公司,以及周边七大姑八大姨。是谁泄密了?我倾向于监管部门没这个动力。他们管得也严,没必要为这种不能带来好处的破事去犯错误。其它就不细说了。

消息是昨天下午一点多散发出来的,万科股价应声大涨,给恒大的吃货造成了被动。更重要的是,这个交易时间,如果承认的话,股价肯定压不住。只好盘中先否认。这就造成了很大的信息披露瑕疵,给市场形成了误导。还记得光大证券乌龙指吗?

(来源:经济观察网 彭友/文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