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 但马斯克依旧不在意证券

砍柴网 / 第一财经 / 2016-08-04 11:47
财报似乎与这家“胸怀远见”的公司越来越没有关系。因为特斯拉从2010年6月上市以来,整整六年,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盈利。马斯克现阶段的模式就是烧钱,烧钱,烧钱!盈利与他...

特斯拉美股周三盘后公布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最近二季度特斯拉每股亏损1.06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2美分美元。二季度净亏损扩大至2.93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但是二季度企业营收增长33%至12.7亿美元。这符合马斯克希望在短期内迅速扩大企业规模的策略。

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 但马斯克依旧不在意

财报还显示,特斯拉二季度交付车辆14402辆,未达到预期的17000辆,也低于一季度的14810辆。从目前的交付数据来看,上半年的交付甚至不到3万辆。即使下半年实现了特斯拉预计交付将达到5万辆的目标,全年8万辆的销量底线恐怕也是难以有保障。

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 但马斯克依旧不在意

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财报似乎与这家“胸怀远见”的公司越来越没有关系。因为特斯拉从2010年6月上市以来,整整六年,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盈利。马斯克现阶段的模式就是烧钱,烧钱,烧钱!盈利与他无关。

也许特斯拉作为一家汽车企业,马斯克的逻辑是难以为人所理解的,但是作为一家新能源交通运输和制造大亨,马斯克不用多说什么,投资者心甘情愿会为他掏钱。他们都是这样想的:“万一这小子成功了呢?”

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 但马斯克依旧不在意

更何况本季度特斯拉又进入到一个“超现实”阶段——收购SolarCity后,马斯克的计划将变得更加宏大!但这也产生了一个更加现实的问题,买下SolarCity,他到底要为此融多少钱?2015年两家公司的现金流分别为负25亿美元和负的47亿美元。这也意味着两家亏损企业合并后,将需要更加庞大的资金支持。

本周特斯拉投资50亿美元的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就要正式投产了。这家荒漠中拔地而起的庞然大物承载着马斯克全部的希望。如果没有这家工厂,特斯拉将很难把电池的成本做低,也无法推出价格仅3.5万美金的Model 3。特斯拉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就能在这座工厂里为Model 3生产电池。Model 3今年3月预售成绩斐然,共获得了37.5万消费者每人1000美元的订金。特斯拉称将于2017年晚些时候开始交付。

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 但马斯克依旧不在意

更让人吃惊的是,马斯克的目标是要在2018年前实现年产量50万的目标。这对于特斯拉是巨大的挑战。有分析师嘲讽称:“特斯拉是要把丰田和其它汽车企业用50年才学会的事情两年之内就给办了,这简直太荒谬了!马斯克不应该低估了现在的困难和未来现实的挑战。”

上周,特斯拉公布了“超级计划”的第二部分,希望整合太阳能电池、全自动汽车共享系统,以及重型汽车业务。不过一些投资人指责马斯克过于天马行空,他的“远见”很难在“近期”实现,只会导致公司不断地烧钱。

在这项还有待披露细节的“超级计划”中,特斯拉宣布了制造小型SUV和皮卡车的计划,并希望进入重型卡车领域,从而改变整个运输行业的现状。

特斯拉连续13个季度亏损 但马斯克依旧不在意

过去一个季度,特斯拉频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该公司研发的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在发生致命事故后,可靠性遭到质疑。此外,特斯拉对于SolarCity的收购案也引发投资者的不满。

另据根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今年以来已经失去了5位包括生产、制造等关键领域的主管,这给特斯拉的战略按计划实现且生产出高质量的电动车带来风险。

不过,特斯拉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实现梦想。科尔尼合伙人、汽车行业分析师孙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电动车按照传统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来说,仍然处于市场导入期。在这个期间,对电动车业务投入的专注程度,以及产品的技术含量、市场定位和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个角度来看,特斯拉这类企业是有明显优势的。”

尽管新能源车市场正在快速增长,但是由于基数小,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根据科尔尼提供的数据,以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主要是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为例,2015年新能源车在整个新车销售中的渗透率仅为1%,预计未来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车销售会以约50%的年平均增长率继续快速增长,到2019-2020年前后突破5%的渗透率并进入真正的快速增长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