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股续写稳赚神话 “中奖”股民持有一个月回报超400%证券

华尔街见闻 / 王维丹 / 2016-08-04 10:29
除了供应有限,分析师认为“抑价”发行是新股上市后大涨的推手。根东方财富网数据,迄今为止,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没有一家超过23倍。而彭博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二级市场...

今年A股萎靡,监管层加强IPO监管,新股“稳赚不赔”的神话却在续写。据外媒统计,中签股民持股一个月回报翻四倍多创最高纪录。

彭博新闻社汇总数据显示,新股上市后持有一个月再卖出的回报最高。今年新股上市一个月平均涨幅达创纪录的422%,超过去年的383%,2014年125支新股上市一个月平均回报率为183%。

与打新回报再创新高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大盘不振、IPO监管趋严。今年以来中国股市市值已缩水逾8000亿美元。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今年上半年监管机构要求承销商和待上市公司限制IPO规模,以免新股供给过多。而此前曾经建议的注册制改革也已经暂时搁置。

最近一行三会频频出手,进一步收紧金融监管。上月末证监会不仅启动了13家保荐机构的现场检查,同时也要求券商针对IPO在审企业进行新一轮的财务自查。同时强调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IPO全过程监管。

在以上监管环境和大盘背景下,新股成了供不应求的安全投资对象。数据也显示出新股“紧俏”。据彭博数据,今年以来A股上市78只新股,数量不及去年同期192只新股的一半。证监会网站显示,中国目前有近900家公司在排队等待IPO审核。

除了供应有限,分析师认为“抑价”发行是新股上市后大涨的推手。根东方财富网数据,迄今为止,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没有一家超过23倍。而彭博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二级市场上2800余支个股的市盈率中值为59倍。

六年来首只上市的银行股江苏银行本月“秒涨停”便是加强版新股神话的最新体现。

此前市场分析人士却江苏银行未来走势感到担忧,更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其存在“破发”可能。券商之前对江苏银行的估值目标价在每股7.4元至8.5元,对应涨幅在18.02%至29.3%。而在本月2日上市首个交易日,江苏银行开盘数秒即大涨44.02%封住涨停,由每股6.27元的发行价涨至9.03元。

虽然江苏银行的市盈率已有9.29倍,是目前银行股最高倍数,其1.34倍的市净率也处于银行股高位,但《每日经济新闻》援引私募人士分析称,江苏银行的行情还未结束。“从走势来看,市场对新股的追捧热情压过了它本身的估值考虑,后市还会往上涨。”

无怪乎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新股是“整个市场里最没有风险、最确定的投资机会。”洪灏评论称:“因为没有注册制,还是证监会定价。以现行发行市盈率来看,那不是白送吗?”

(来源:华尔街见闻 王维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