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跨国公司中国业绩遇阻 霸主宝洁也不例外证券

华尔街见闻 / 王懿君 / 2016-08-03 12:48
海通证券姜超分析称, 典型快速消费品产、销量增速下滑最直接的原因来自购买力水平的变化。此外消费结构渐升级,非耐用品比重降。

受中国消费支出增速下滑、网购的崛起加剧竞争压力等因素影响,全球快消品巨头在中国业绩受挫,宝洁也不例外。

宝洁表示,截至6月底的财年,其在中国的有机销售额(organic sales)下滑5%,不过每个季度环比都有所好转。而截至6月的财季有机销售额同比持平。

大中华区业务占宝洁全球销售额的8%。宝洁管理层预计,2017财年表现将有明显好转,因为在各个品类上,都有更多的产品创新和渠道改革。

除了宝洁外,多个全球快消品公司都称中国已经成为问题区域。金佰利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下调尿片价格,而高露洁则称,最近一个季度中国销量的下滑抵消了其在其他亚太地区的销量增长。

其实从2015年开始,快消品跨国公司的日子已经不太好过。2015年食品饮料过半数子行业产量较2014年下滑,其中方便面、卷烟、啤酒等典型快速消费品产量均负增长。可口可乐在华销量也未能幸免。该公司首席运营官James Quincey称,今年第二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果汁类销售额降幅达到两位数,可口可乐的销售额降幅为个位数。

可口可乐表示中国消费减速打击了其销售额,而中国日渐疲软的需求水平也迫使其不得不降低库存。

除可乐、啤酒、方便面等快消品销售下滑外,电影这种“精神食粮”的夏季消费不给力。相比于过去五年每年7月暑期档票房同比超过30%的增速,今年竟然出现五年来首次负增长。

宝洁也在尝试通过电商渠道增加销量,其表示公司电商渠道的销售占比远超10%,市场份额本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而且电商渠道销售还在加速。管理层认为,在许多品类上,市场增速线下是持平或低个位数增长,而线上是双位数增长。

根据贝恩 (Bain & Company)和全球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在6月发布的报告,以消费量计,去年中国城市快消品消费同比下滑0.9%,2014年则为增长0.1%。从消费价值看,去年快速消费品增速降至3.5%,创五年新低。

上述报告总结称,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于2012年见顶后下滑,与此同时低收入退休人员数量上升,是快消品消费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制造业向更低成本的国家转移,也是一大原因。

海通证券姜超分析称, 典型快速消费品产、销量增速下滑最直接的原因来自购买力水平的变化。此外消费结构渐升级,非耐用品比重降。

从国际经验看,伴随收入水平提升,非耐用品消费占比下滑。从食品消费占比(恩格尔系数)看,城乡居民收入上升、城镇化率提高以及富裕阶层的兴起都推动了恩格尔系数的下行。

(来源:华尔街见闻 王懿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