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巨头业绩惨淡 埃克森美孚净利跌60%创七年来新低证券

界面新闻 / 江帆JF / 2016-08-01 11:14
受持续低位的大宗商品价格和炼油利润率所累,埃克森美孚二季度净利润下跌60%至17亿美元,创七年来新低。公司称,将仍然专注于业务基本面,严控成本并推进选择性新投资。

在同行相继公布惨淡业绩之时,全球最大的上市综合性油企——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股票:XOM)也未能幸免。

7月29日,埃克森美孚公布今年二季度财报,净利润下跌60%至17亿美元,调整后每股盈利41美分,此前汤森路透调查分析师的预估值为每股盈利64美分。去年同期的利润为41.9亿美元,每股盈利1美元。

埃克森美孚当季营收下跌22%至576.9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计的606.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41.1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埃克森美孚净利润暴跌63%至18.1亿美元,刷新了1999年以来的单季净利润最低纪录,如今该记录再一次被打破。

由于业绩结果大幅低于预期,埃克森美孚股价应声下跌2.4%至88.06美元。据研究公司FactSet的数据,目前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七个季度利润下降,连续第八个季度营收下降。

1999年,石油巨擘埃克森和美孚为寻求规模经济效应而达成了8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合并为埃克森美孚公司,成为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也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石油公司。

埃克森美孚CEO雷克斯·蒂尔纳森(Rex Tillerson)表示,当季业绩结果反映了一个不稳定的行业环境,公司将仍然专注于业务基本面,严控成本和推进选择性新投资。第二季度,该公司削减了资本投资和能源勘探支出的38%至52亿美元。

与壳牌、英国石油公司等巨头无异,埃克森美孚的惨淡业绩也是受持续低位的大宗商品价格和炼油利润率所累。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目前油价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原油的巨大供应量和石油的过剩生产。两年前暴跌的油价为炼油厂提供了生产汽油、柴油等燃料的廉价原料,彼时油企中的炼油部门收益尚能弥补上游生产部门的业绩。虽然全球对于炼油产品的需求一直很强劲,尤其在美国,但目前的消费量还是不足以抵消所有炼油厂的过剩产量。此外,随着石油等汽油原料的价格逐步回升,今年炼油厂的利润空间也进一步缩水。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称美国汽油库存量比五年来的平均水平高出了15%。因此,该银行预计目前炼油利润率的疲软状态至少持续到明年春天。

第二季度,埃克森美孚的上游勘探和生产业务的营收下降17亿美元至2.94亿美元;石油产品的提炼和销售等下游产业的收入同比下降45%至8.25亿美元。该公司二季度的日产量为400万桶石油当量,其中石油产量增长了1.7%,天然气产量下降了3.6%。

7月22日,埃克森美孚宣布收购油气勘探和开发公司InterOil在亚洲最大的天然气田之一Elk-Antelope的气田股权。根据Elk-Antelope气田储量,InterOil每股估值为45-71.87美元区间,该项收购的价格约在25亿-36亿美元之间。

7月初,埃克森美孚还在近圭亚那海岸线的勘探井发现了高品质石油,预计可开采石油储量在8亿-14亿油当量桶之间。

埃克森美孚在发布季度业绩的前两天宣布,将维持其75美分的季度股息不变。自2014年二季度以来,该公司的股息从未上调。此外,该公司二季度股息分配总额为31亿美元。

此外,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公司(chevron,股票:CVX)也于7月29日发布当季财报,二季度亏损14.7亿美元,约合每股亏损78美分,去年同期盈利5.71亿美元,约合每股收益30美分,这是该公司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亏损。

雪佛龙二季度营收下降24.4%至278亿美元,市场预期为296亿美元。该公司也表示,损害其业绩的主要原因为低油价和炼油利润的下降。

(来源:界面新闻 江帆JF)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