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32.97亿元整售SOHO世纪广场证券

财新网 / 侯雯 / 2016-07-30 15:58
上海中央商务区办公楼租金增速放缓,SOHO中国认为出售该物业是将其变现的良机,且不会对集团总租金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包租公”潘石屹真的卖楼了。7月29日,SOHO中国宣布将公司旗下项目SOHO世纪广场整售予总部位于上海的国华人寿保险,成交总额为32.97亿元,折合单价达7.67万元/平方米。上海中央商务区办公楼租金增速放缓,SOHO中国认为出售该物业是将其变现的良机,且不会对集团总租金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SOHO世纪广场位于上海陆家嘴竹园商贸区,是一栋24层楼的5A甲级写字楼,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商业办公面积共计约4.3万平方米的。SOHO中国表示,该广场自启动招租以来,已经连续三年出租率达100%,目前租金已超过10元/平方米/天。已入驻的租户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光大期货等金融行业公司。

SOHO中国目前主要发展上海和北京写字楼市场。早在今年3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宣布公司将出售SOHO世纪广场。潘石屹表示,北京写字楼租金水平比上海好,主要由于政府减少功能土地的供应,使写字楼供应随之减少,造成其价值提升。

SOHO中国在昨日(7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鉴于近期房地产市场发展,董事会认为,参考该物业将产生的预期现金及毛利率,出售该物业是将其以公平值变现的良机。此外,经考察,该物业仅占集团持有的所有投资物业组合的可租面积的3.7%,董事会认为该出售事项对集团的总租金收入影响甚微。

国华人寿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则表示,看好SOHO世纪广场的投资潜力,因其地理位置优越,运营管理成熟,租金水平较高。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目前总资产逾千亿元。

根据仲量联行2016年第二季度上海房地产市场数据,上海中央商务区办公楼租金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由于来自非中央商务区的竞争加剧,中央商务区的业主定价更趋谨慎。浦西甲级办公楼2016年第二季度租金环比增长0.6%,为过去六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同样,浦东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增长也从上季度的1.7%放缓至1.1%。

仲量联行指出,上海中央商务区的高租金促使租户考虑搬迁至非中央商务区。过去一年租金的大幅增长也使得一些租户无法继续承受中央商务区的高租金,并开始考虑搬迁至一些新兴的中央商务区,如火车站与北外滩等区域。

而根据戴德梁行的2016年第二季度报告,北京全市甲级(含顶级)写字楼市场平均租金继续保持坚挺。按建筑面积计算的有效净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378.1元(折合每月每使用平方米555.2元),季度环比下降0.4%。此外,北京金融街和中关村商圈租金的上涨,带动该季度五大核心商圈甲级(含顶级)写字楼市场平均租金环比上升0.5%,有效净租金按建筑面积计算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97.6元(折合每月每使用平方米585.3元)。

(来源:财新网 侯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