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俞敏洪的资本腾挪术:放三大招将新东方网推上新三板证券

新浪财经 / 文燕 / 2016-07-30 10:52
7月27日,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东方网)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新三板,同时通过做市转让发行6000万股。

7月27日,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东方网)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新三板,同时通过做市转让发行6000万股。 这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只是,曾带着新东方圆梦纽交所的俞敏洪又如何布局新东方网挂牌新三板这一点让人很是好奇!

第一招:发力在线教育 优选新东方网

公转说明书显示,新东方网是新东方集团(6.800, -0.01, -0.15%)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公司,集研发、推广、销售、运营、客服为一体,主要从事基于B2C和B2B商业模式的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的专业在线教育服务。作为俞敏洪发力在线教育的重要板块,2015年,俞敏洪曾公开表示,“我想,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应该在国内上市。新东方网有一定可能性,但也不全是。”

当然,新东方网并没有让俞敏洪失望,其2014、2015和2016年1-3月的营收分别为2.16亿、3.17亿和7889万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1062万、1543万和367万人民币。在今年1月20日的创业服务器年会上,俞敏洪说:“过去有人说新东方互联网改造教育太慢,我忍气吞声到今天,终于看到一批批在线教育死掉了。”

第二招:抓住控股权 多次增资

有关资料显示,自2005年讯程有限成立,新东方集团占股90%,李力占股10%,至2008年,李力将所持股权转让给新东方集团,新东方集团占股100%。

2015年10月,讯程有限第一次增资,引入核心员工持股平台——迅程壹月、迅程陆月、迅程捌月、迅程玖月、迅程拾月、迅程拾贰月、迅程拾叁月,员工总共持股21%,新东方持股79%。

2016年1月,讯程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1月30日,新东方网第一次增资。林芝腾讯出资3.2亿,以每股74.47元的价格买进7375000股,占股约12.29%,新东方持股69.1%,员工持股18.4%。

6月,新东方网第二次增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全体股东同比例进行增资,股权结构不变。

7月,新东方网第三次增资,中国国金、东方证券(16.470, -0.03, -0.18%)、长江证券(10.340, 0.16, 1.57%)、太平洋(6.100, -0.04, -0.65%)证券、广发证券(16.250, 0.04,0.25%)、华融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平安证券八家做市商共出资5,288万元,买进100万股,每股价格为52.88元,共持股1.7%。

作为新东方集团实际控制人,俞敏洪通过股权关系牢牢抓住了新东方网的控股权。此时,新东方网估值31.73亿元。

第三招:拟挂牌后发行股票 筹集资金再发展

2015年,在“未来之星”在线教育CEO创业营时,俞敏洪就说:“我们要不要利用中国的资本市场的东风呢?100%的利用,一定要利用,只要符合条件的应该往新三板走。如果一家教育创业公司已经有两年以上的经营,并且收入不错,财务记录完整的话,上新三板是非常好的选择。”现在,万事俱备。

据新东方网披露,针对资金不足的劣势,拟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希望在挂牌之后通过股份发行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研发、产品、市场、人才等多方面投入以实现发展。未来,新东方网拟建立覆盖学前儿童至职业人群全年龄段的多维多屏场景的在线教育生态系统。新东方在线、酷学网、新东方批改网等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将通过在教研、课程、工具、技术等多方面的创新及升级,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来源:新浪财经 文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