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升级!上交所将券商研报纳入监管范围证券

信息时报 / 林志吟 / 2016-07-30 10:34
昨日下午,上交所通报了7月份对上市公司重点监管情况,其中一点就是围绕研报展开。

上交所将券商研报纳入监管范围

继6月份对外宣布要将行业研报纳入信披监管范围内后,上交所对研报的监管仍未见有放松趋势。7月份拓宽信息披露监管的深度和广度,将可能导致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的券商研究报告,纳入常规监管。

部分研报导致股价异动

昨日下午,上交所通报了7月份对上市公司重点监管情况,其中一点就是围绕研报展开。上交所表示,拓宽信息披露监管的深度和广度,将可能导致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的券商研究报告,纳入常规监管。上交所举例称,前期,有公司披露了与境外某医疗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某券商邀请公司董秘接受了独家电话采访并出具研究报告,合作前景的描述较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明显乐观,涉嫌夸大,这样的研报就带有一定的误导性。又如,某券商通过多家财经媒体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某公司的子公司专利挑战诉讼事项有望取得进展,预计可以大幅厚增公司业绩,公司商业业务、医疗服务、新品研发都已经进入收获期,但公司从未披露该等信息。上述研究报告带有一定的误导性,经公开传播,对公司股价产生了不当影响。

存在误导和夸大等问题

上交所表示,为此监管部门及时发函要求公司认真核实澄清研报所述内容,并予以公告。公司未能及时公告的,视情况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处理。从相关上市公司的核实披露情况看,所涉及的研报均不同程度存在误导和夸大等问题。对此,上交所将向相关证券公司发函通报情况,督促加强研报发布行为的内部约束。

记者了解到,近期有部分公司针对券商研报内容进行澄清,如人福医药就因为某券商发布的研报而被上交所要求股票停牌并澄清。在这起案例中,有媒体报道的研报称,人福医药新收购的Epic公司挑战OXYCONTIN专利诉讼事项,今年有望取得进展。对此,上市公司澄清称,上述媒体报道的研报内容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

(来源:信息时报 林志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