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业绩爆棚,中资行首登全球25大私人银行排行榜证券

砍柴网 / 蓝鲸银行 / 2016-07-26 10:48
在财富管理咨询公司Scorpio Partnership的一份最新报告中显示,2015年度,中国工商银行(23位)、招商银行(21位)首次进入全球最大私人银行排行榜。

在财富管理咨询公司Scorpio Partnership的一份最新报告中显示,2015年度,中国工商银行(23位)、招商银行(21位)首次进入全球最大私人银行排行榜。蓝鲸银行电讯梳理17家上市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发现中资银行的私人银行业绩快速增长。中资私人银行根据对象客户进行差异化分类大肆跑马圈地。

据兴业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的2016年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指出,2015-2020年全球个人财富年增长率预估为5.9%,在中国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国内同期预估年增长率为12%,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高净值客群市场之一。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占据中国整体个人财富的半壁江山,这将为中国私人银行业务提供良好的发展土壤。

17家上市银行私行业绩爆棚

蓝鲸银行电讯通过对17家上市银行2015年报披露的私人银行业务数据分析汇总如下:

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资产去年飙升66.4%,至1929亿美元,为全球顶尖25家私人银行中增速最快。

工商银行的私人银行资产较去年大幅增长35.9%,至1540亿美元,较年初增长 66.37%。

农业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为6.9万户,管理资产余额为8,077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7%。

建设银行相关金融资产 1,000 万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增长 23.08%,客户金融资产总量增长32.94%。

中国银行管理的集团私人银行客户达 8.65 万人,管理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超过 8,100 亿元。

5家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情况

光大银行服务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超过2.7万,管理客户资产超过25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35.61%。

中信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600万元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1.7万户,同比增长25.11%;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总额达2,595.6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80.04亿元,增长28.78%。

北京银行的私人银行达标与潜在存量客户超过 2 万户,达标客户增长 56%。

兴业银行在私人银行业务上客户已达到1.8万户,较期初增长24%;私人银行客户综合金融资产2,639 亿元,较期初增长20%。

浦发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5万户,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近3,000亿元,私人银行客户贡献业务净收入超过20亿元。

民生银行管理私人银行金融资产规模达到2,730.0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26.12亿元,增幅18.50%。

平安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在2015年末管理资产突破2,500亿元,较年初增长64%。

其中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等6家上市银行年报显示该行皆有私人银行业务,但具体数据并无详实公布。

私行国际化发展刻不容缓

中资银行的私人银行业绩的快速增长,与欧美同行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在全球排名前十位的私人银行,有8家的资产管理规模在2015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缩。尤其以加拿大皇家银行为最多,收缩规模高达11.9%。25家最大私人银行管理的总资产下降1.7%。

尽管该市场业务发展前景广阔,当前私行服务供给端仍显不足。中国私行机构管理的高净值人群财富则尚不到两成,可见市场想象空间。而且,私行业务是中国银行业务新兴领域,各行对此业务的争抢已经火热。

蓝鲸银行电讯发现,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面临着跨境投资受限、客户金融投资经验不足以及高端财富管理领域专业人才匮乏等多重掣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分量成为重中之重。

同时,目前面对中国高净值人群迫切的境外投资需求,中资私人银行机构的国际化发展刻不容缓。

中资银行目前也在挤入新加坡和香港的财富市场。直到不久以前,这两个市场由汇丰和渣打等外资行集团所主导。据Scorpio Partnership高级经理安妮•卡奇普尔介绍,各大中资银行还更加注重在亚洲各地获取客户,并改进他们的海外分行网络,增加面向富裕客户的产品和服务。

业务差异化“圈地”另辟蹊径

据《2016年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显示,未来五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目前的4.8%上升到9.4%左右,新增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

蓝鲸银行电讯了解到,在银行内部,不同规模的私人银行境外业务发展路径选择各异:中小型私人银行机构的国际化战略应侧重跨境业务发展,大型私人银行机构跨境、离岸并举,而少数的超大型私人银行在离岸业务成熟后,可考虑海外市场当地业务的拓展。

私人银行境外业务发展路径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薛瑞锋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坦言,未来,随着拥有境外投资需求的客户下沉,将出现以普通私人银行客户(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为600-3000万元)为代表的业务蓝海,为中资私人银行提供了后发赶超的机会。对于这部分客户,中资私人银行存在一定的优势,包括国内深入人心的品牌知名度、了解中国客习惯和需求偏好的客户经理,以及国内庞大的线下网络和综合化服务等。

(来源: 蓝鲸银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