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私有化遇阻 美国投资人建议尝试私有化之外的可能滚动

砍柴网 / 新金融 / 2016-07-25 14:39
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的一封信阻滞了李彦宏带领爱奇艺踏上“返乡路”。在经历大批中概股低价私有化后、回到中国资本市场却备受追捧的境遇,美国投资...

W020121030511608537483

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的一封信阻滞了李彦宏带领爱奇艺踏上“返乡路”。在经历大批中概股低价私有化后、回到中国资本市场却备受追捧的境遇,美国投资者似乎也突然意识到曾经的“小矮人”也有成长为巨人的可能,美国资本市场或将因此重新审视那些他们未曾重视的中概股。

估值过低

“我们认为您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百度的大股东在致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信中直言。对此,爱奇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今年2月份,百度曾发布公告称,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代表财团向百度发起收购邀约以28亿美元的估值收购爱奇艺。

为什么说爱奇艺28亿美元的估值过低?从“友商”的身价就可窥探一二。

优酷土豆私有化完成之前市值54亿美元、暴风集团市值28亿美元、百度视频接受投资后的估值约为30亿元人民币……

“爱奇艺现在身处网络视频中第一梯队,如果按28亿元美元估值来说,它和优酷土豆的差距是很大的,但是从用户规模、营收表现以及业务布局来看,爱奇艺没道理只有优酷土豆一半的身价。单就活跃用户规模而言,爱奇艺是百度视频的10倍之多,这样来看,它也不止于28亿美元的估值。”分析师马世聪对记者分析道。

一家独立研究机构在5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爱奇艺的估值定为58亿美元。“这也是他们不认可28亿美元的一个原因。”

爱奇艺属于网络视频厂商的几大寡头之一,对市场的影响力是很可观的。

据数据显示,2015年年度视频类应用平均活跃用户数排行中爱奇艺位列前三,且当年的增幅高达184.4%。此外,爱奇艺自制的几大爆款节目和网剧使付费用户规模在半年内激增1000万。

据信中透露,相对于估值过低,令百度大股东更为不解的是,在发出收购要约的前后,百度对爱奇艺投入激增。

据百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前四个季度,百度对爱奇艺的内容投资对摊薄公司运营利润率分别为5.1%、5.4%、5.9%,但这项数据在最后一个季度急升至8.7%。

Acacia Partners甚至在信中明确指出:百度不是获取个人经济利益的套现工具。“我们认为您收购爱奇艺的建议与维护百度及其股东的长期利益有直接冲突。我们忧虑,作出涉及利益冲突的决定将会损害您与百度的声誉。”

鸡肋还是鸡肉?

众所周知,视频网站虽然发展得如火如荼,但依然难以改变亏损的现状,爱奇艺也是如此。

据百度2015年年报显示,尽管爱奇艺2015年的营收大增84.3%,达到了52.95亿元。但碍于高涨的成本支出,该平台实际还亏损了23.8亿元。对即将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百度预计这一财季将同比增长21.3%到24.2%;如果除去爱奇艺业绩,则这一预期所代表的同比增幅为28.1%到31.1%。

爱奇艺持续亏损,对百度整体的业绩有所拖累,公司也因此遭到美国投资人诟病。但是考虑到其发展前景,美国投资人对如何处理这个“拖油瓶”就显得有些迟疑。

在这封信中,Acacia Partners为爱奇艺的未来发展提出了5点建议,其中包括“参照‘去哪儿’的做法,通过IPO拆卖爱奇艺,但保留控股股东地位”以及“向现有股东拆卖爱奇艺业务,同时保留爱奇艺的部分股权,以便未来继续在多项业务上发挥战略协同效应。”

“像爱奇艺这种长期亏损的部分,美国股东虽然希望将它剥离,但是还需要依收购价格而定。此外美国股东会对长期亏损的业务的前景做出预测,若亏损业务长期的发展价值较大,美国股东将倾向于不剥离,或是需要一个较高收购价,再进行剥离。”蔡灵表示。

重新审视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中概股从美国退市的数量已经超过25家,包括巨人网络、盛大游戏、完美世界、如家、合一集团等。像爱奇艺一样提出低价私有化要约的企业也不乏先例。

比如最近饱受争议的聚美优品,公司2014年5月在纽交所上市时的发行价为每股22美元,上市首日股价最高触碰到28.28美元的位置。而2016年2月,聚美优品收到的私有化邀约的价格为每股7美元。

中国市场对成功回归的互联网中概股往往表现出较高的投资热情。

2015年3月,暴风科技(现已更名为暴风集团)回国登陆创业板的三个月内,收获了39个涨停板,较发行价暴涨逾42倍;分众传媒私有化前市值不到27亿美元,而登陆A股后市值暴涨13倍。

但美国资本市场却对此争议很大。美国研究机构Hang Ren Partners LLC日前在报告中称,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正在利用管辖地的监管漏洞,以低价向股东买断股票。“返乡红”使美国投资者不得不对中概股重新审视。

私有化之外的可能

李彦宏和龚宇联合发出私有化要约时,缓解百度财报的压力,被外界看作是爱奇艺私有化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目前,视频业务已经是百度内部排在O2O业务之后的第二大烧钱业务。百度2016年第一财季的运营利润为人民币22.11亿元,爱奇艺将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拉低8.7%。

而在这之前的三个季度,爱奇艺对百度运营利润率的稀释也分别达到5.1%,5.4%和5.9%。

但相比缓解财报压力更重要的是,私有化后的爱奇艺希望拆除VIE结构后,在中国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融资。

龚宇在2月13日发出的内部信也声称,他与李彦宏联手的原因是“为了获得更多中国市场的支持,为了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以及按照市场需要获得更高的自由发展空间”。

他同时表示,私有化实现之后,爱奇艺将寻求在合适的时机回国内上市。

但Acacia Partners显然与管理层的想法并不一致。其在公开信中为爱奇艺的去留开出了五个可能方案:“第一,百度可以继续保有爱奇艺,同时加强相关的信息披露,以确保爱奇艺的估值合理。第二,百度可以像投资百度糯米一样直接为爱奇艺提供资金支持。第三,百度可以参照去哪儿的做法,通过IPO剥离爱奇艺,但保留控股股东地位。第四,百度可以向现有股东剥离爱奇艺业务,同时保留爱奇艺的部分股权,以便未来继续在多项业务上发挥战略协同效应。第五,百度可以新股配售的方式确保全体股东(而不仅仅是少数特别股东)公平享有持股爱奇艺所能带来的收益。”

“我们建议的以上任一做法都能够体现爱奇艺的真正价值,同时提升其融资灵活度,确保其继 续保留在百度的生态体系内,并为百度股东带来最优潜在回报。从百度股东以及公司和您个人声誉的角度出发,所有这些选择看起来都更加有利。”Acacia Partners在公开信如是说。

来源: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