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泰来数亿营收"消失":募资扩产暗藏过剩之忧滚动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北京) / 2016-07-23 14:54
近日,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璞泰来”)披露了其新版招股说明书,拟募资约10亿元,用于2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能扩建、涂布设备生产基地...

下载 (1)

近日,上海璞泰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璞泰来”)披露了其新版招股说明书,拟募资约10亿元,用于2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能扩建、涂布设备生产基地、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功能涂层隔膜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

记者从招股书中发现,该公司未披露主要产品的产能数据,产能利用率在并未饱和的情况下募资扩产扩能;不仅于此,其营收和采购数据与现金流均存在无法匹配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7月12日,记者致电致函璞泰来公司,其证券部张部长向记者表示,有关采访的相关数据可参照招股书予以解读。

产能现过剩之忧

近年来,随着国内锂电材料和设备行业的高速发展,市场出现了结构性、阶段性的产能过剩。同时,有专家预测,锂电行业产能的急剧扩张大于市场的增长,2017年或将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璞泰来成立于2012年11月6日,于2015年12月10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发行人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锂离子电池行业上游产业链,先后布局了负极材料、电解液、涂布机、涂覆隔膜等四大核心产品,其中,负极材料和锂电设备为收入和盈利的主要来源。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负极材料和锂电设备合计收入占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9.18%、74.45%和84.85%,负极材料和锂电设备的利润总额占合并口径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3.64%、85.66%和93.36%,占比逐年提高,构成收入和盈利的主要来源。

以此可以看出,2015年负极材料及锂电设备合计收入占总营收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了80%和90%以上。然而,记者从其招股书中发现,报告期内作为对营收和利润做出重要贡献的锂电设备,公司并未披露相关产销数据,而其余上述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也并未饱和。以2015年为例,据招股书相关数据显示,负极材料、涂覆隔膜的产能利用率仅为86.25%、81.24%,涂布机产能利用率稍好,达到了97.22%。

记者注意到,璞泰来此次募资扩产的三个项目,建设期为一年,投产期为三年,第三年达产100%。一旦这些项目达产将释放大量产能,是否会给其造成产能过剩风险,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未来两年锂电池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具备高速增长属性,但由于该行业整体壁垒不高,竞争较为激烈,加上新增产能快速释放,2017年后将出现饱和甚至产能过剩。

公司在招股书中称,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及其上游材料、设备制造行业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保持快速增长,但是如宏观经济出现滞涨甚至下滑,或者客户所在行业或其下游行业景气程度降低或产能严重过剩,则可能影响该等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导致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或销售数量的下滑,公司业绩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营收与现金流不匹配

除上述产能存在过剩隐忧外,记者从其招股书披露的相关数据发现,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虽然逐年增长,但与之相关的经营性现金流数据却在减少,更重要的是,两者存在不相匹配的情形。

一般而言,企业的营业收入无非是以现金方式收回或形成相应的债权,以现金收回的部分反映在现金流量表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中,而形成的商业债权则是以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反映。

以2015年的数据来看,璞泰来营业收入约为9.23亿元,算上17%增值税后,其含税营业收入约为10.8亿元,而反映其现金流入情况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仅为4.46亿元,其中预收款项新增1463万元。

由此可见,当期内该公司应该新增约6.49亿元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然而实际情况却是,该公司应收票据新增约0.36亿元,应收账款新增约1.62亿元,两则合计新增金额约为1.98亿元,相较6.49亿元的理论值,该公司仍有4.51亿元的营业收入既没有以现金的方式流回企业,也没有形成相应的债权。对此,其招股说明书中并未予以详细披露。

有研究者指出,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2014年,当年该公司约有2.36亿元的营业收入既没有现金体现,也无相应的债权,并且和现金流量无法匹配。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有这样的表述,公司负极材料、涂布设备、涂覆隔膜等各类产品销售收款的结算方式除“现金”外还有大量流动性较强的承兑票据(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而对于能直接影响到财务报表各表之间关系的银行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的具体数据,其公司并未披露。

采购数据存疑

而璞泰来采购支出和因采购形成的负债,与实际采购金额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据招股书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璞泰来采购总额分别约为2.08亿元、4.37亿元和7.53亿元。其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负极材料生产所需的焦类、初级石墨、沥青,涂覆隔膜生产所需的隔膜、陶瓷等,铝塑包装膜生产所需的尼龙、铝箔、CPP 膜等。

以2015年为例,其采购总额为7.53亿元,算上17%增值税后,含税采购总金额应为8.81亿元,而反映其采购现金支出情况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3.12亿元,其中预付款项较期初减少138.74万元。另外,其应付票据较期初减少1450万元,而应付账款则新增1.76亿元。以此计算,其采购现金支出和形成的负债金额合计约为4.73亿元,这与含税采购总金额相差约4.08亿元。

2014年的情况也是如此,本年度璞泰来其采购现金支出和形成的负责金额合计约为3.1亿元,与含税采购总额相差约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璞泰来营业收入与现金流无法匹配,巨额营收款不知去向,而其采购现金支出和形成的负责金额与采购总额之间相差巨大,仅依照招股说明书所提供的信息和相关数据是很难解释上述疑点的。

来源: 中国经营报(北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