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万宝之争该管的一定会管证券

华尔街见闻 / 张美 / 2016-07-22 11:15
证监会专门成立了处理宝万事件的领导小组,包括办公厅、市场部、法律部、会计部、基金业协会等部门。

继昨天深交所分别向万科和钜盛华发出监管函,批评双方违规行为后,此事引起了证监会的高度关注,媒体称证监会于7月20日紧急召开了多场相关会议,讨论相关的法律认定和对策。证监会专门成立了处理宝万事件的领导小组,包括办公厅、市场部、法律部、会计部、基金业协会等部门。今天《财经》援引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该管的一定会管,但很多问题并不是证监会一家的问题。

事实上,关于万科举报宝能资管计划,监管层也有苦难言。

“上一轮监管层的调查都是在各自的监管范围,到后面无法深入下去,无法穿透、无法交叉。这种情况去探究宝能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是很难的。其根本的原因还是现行分业监管模式下,各监管机构之间不能实现信息共享。”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说。

而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燕看来,在目前的法律环境下,结构化资管计划法律地位不明,万科的举报可能为难监管层。“由于不存在法律明确的规定,结构性资管计划顶多是涉嫌违法,且依据还是证监会在股灾之后清理整顿时出台的政策,所以监管部门也不太可能直接认定违法。”刘燕称。

7月21日,深交所分别对万科和钜盛华发出监管函,批评双方违规行为。同时,此事也引起了证监会的高度关注。 

深交所称,万科于7月19日向非指定媒体透露了未公开重大信息。钜盛华经我部多次督促,仍未按要求上交股份权益变动书。

深交所在给万科的监管函中表示,7月20 日,万科披露《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公告》称,万科确于7月18日和19日通过电子邮件、现场提交和邮寄快件等方式, 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此前,万科于7月19日向非指定媒体透露了《报告》全文这一未公开重大信息。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深交所对万科采取发出监管函、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等措施。

另外,深交所也对钜盛华发出了监管函。

深交所表示,钜盛华分别于2015年12月、2016年7月披露拥有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权益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经我部多次督促,截至目前你公司仍未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15 号——权益变动报告书》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16 号——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的要求,将相关备查文件的原件或有法律效力的复印件备置于上市公司住所。”

因此,深交所指出,钜盛华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 1.4 条规定,对钜盛华采取发出监管函、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等措施。

此外,据财新今日报道,针对万科7月19日的公开举报信,证监会高度重视,于7月20日紧急召开了多场相关会议,讨论相关的法律认定和对策。证监会专门成立了处理宝万事件的领导小组,包括办公厅、市场部、法律部、会计部、基金业协会等部门。

万科举报 钜盛华反击

据腾讯财经,7月19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向中国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交所、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提交。

报告称,万科对钜盛华及其控制的九个资管计划进行了初步调查,将其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一一陈述,并恳请监管部门启动核查,对核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报告提到,钜盛华的九个资产管理计划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钜盛华单方面披露存在的重大遗漏误导了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使得投资者无法判断九个资管计划买入万科A股的目的,无法判断九个资管计划是否可以配合钜盛华举牌万科,无法判断其是否与钜盛华构成所谓一致行动人关系。”

7月20日,万科早间港交所公告,证实在18日和19日通过电子邮件、现场提交和邮寄快件等方式向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提交关于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

财新20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在7月19日收盘万科发出公开举报信之后,这9只资管计划的管理机构,包括一家券商、几家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均已与提供资金的银行方进行联系,银行方面也希望寻求安全的撤离机会。银行方面认为,现在离场还有利润,越晚走就亏得越多,一旦大家都要走,就是多米诺骨牌一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0日,钜盛华收到其委托律师事务所回函,该函件称万科的指责并无法律依据。

报道称,在万科举报报告发布之后,宝能系及钜盛华旋即委托北京中银(上海)律师事务所对上述报告出具法律意见书,并对质疑进行逐条“反击”。意见书显示,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购买并持有万科A股在信息披露、投资者利益影响、资管产品合规性、股份表决权、融资业务等方面均未违反相关规定。

(来源:华尔街见闻 张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