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又深又长的套路洞见

砍柴网 / 华夏时报 / 2016-07-20 16:13
所以这也可以解释新美大为什么要引入华润这样的传统零售企业巨头了。毕竟华润旗下零售消费品业务涵盖商超、便利店、咖啡连锁、食品、饮料、啤酒等,具备多元化、全产业链的...

所以这也可以解释新美大为什么要引入华润这样的传统零售企业巨头了。毕竟华润旗下零售消费品业务涵盖商超、便利店、咖啡连锁、食品、饮料、啤酒等,具备多元化、全产业链的明显优势,也与新美大想要做消费升级市场的理念相契合。

新美大要做的不是互联网颠覆,而是互联网+。

悉数这些年新美大的各自融资背后,隐藏怎样的秘密?

不再烧钱,新美大为何将T型战略转到精简业务?

放弃烧钱业务,转向消费升级,新美大这次能成功吗?

王兴说:“新美大要做的不是互联网颠覆,而是互联网+,新美大愿意与各行各业优秀的企业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数据、工具为行业赋能,帮助行业互联网转型。”

新美大史上的多轮融资

中国人都喜欢在时间节点上做总结,比如年中、年末。王兴也未能免俗。2016年7月2日,他在新美大内部讲话中对公司上半年工作做了总结,并阐述了未来公司的方向。

在谈到美团和大众点评相爱相杀的历史时,王兴说:“过去我们‘打了’很多年,大众点评是2003年成立,美团是2010年成立,后面百团大战、千团大战,到千家变五家,五家变三家、三家变两家,去年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就像两条大河汇在一起。”

经过三个季度的团队融合后,刚刚到2016年下半年,王兴认为不管是新美大还是整个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消失,到了进入“下半场”的时候了。

大概新美大下半场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引入华润战略投资,并为开始发力“服务电商+零售”做准备了。而说到双方的合作,跟以往天猫和苏宁、京东和永辉、沃尔玛和京东相类似,都是大型线下实体零售企业跟互联网电商巨头的牵手,实体零售企业亟待互联网+式的战略转型,突破线下零售瓶颈,电商巨头也需要线下实体来补自己的短板。

华润和新美大的官方说辞是这样的: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OLE、Vango便利店以及太平洋咖啡、华润堂等数千家线下零售门店都将集体“搬入”美团外卖,深度结合美团—大众点评的技术、数据与运营能力,通过遍布全国的地推和配送团队,共同探索互联网+零售的新业态。

虽然新美大这次融资额未并未透露,但相信对于如此大体量的两家公司以及对接下来他们要合作做的事情来说,应该不会是个小数。品途商业评论综合以往媒体报道信息对新美大的融资情况进行了简单盘点。而在这每次融资的背后,都是一次次美团、大众点评以及现在的新美大重新定位、思考甚或是战略转型之时之机。

美团(新美大)融资情况(数据综合it桔子和多家媒体报道)

大众点评融资情况(数据综合it桔子和多家媒体报道)

从T型战略到精简业务

对于大众点评、尤其是对于美团来说,这几年每一次的绝处逢生都不容易,纵使自己已然成为行业独角兽,甚至到了双方合并之后,仍然感到压力重重。有更大更凶悍的对手,比如百度外卖(百度)、饿了么(阿里)在未来的路口虎视眈眈地盯着它。

曾经最让美团和王兴引以为傲的战略就是公司的T型战略:团购是平台的一条横线,外卖、酒店、猫眼电影则是一条条深入垂直领域的竖线。王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甘于成为巨头的棋子,他欲凭此建立起足以媲美阿里、京东商品电商帝国那样的服务电商帝国。然而,因为业务线过多,所以就四面受敌,所以就难免会顾此失彼、捉襟见肘,就不敢在任何地方有哪怕一刻的放松警惕。这对需要集中精力和资金来专注于做一两件事,乃至来专注于做转型升级之事都是有很大矛盾的。

于是今年年初,美团关闭了烧钱、费精力却没有多少成效的到家业务O2O。大众点评也关闭了涵盖上门按摩、上门保养、上门保洁及代驾在内的到家O2O服务。这些业务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也没什么可惜的。

5月,美团又放弃了自己的在线票务梦,把猫眼电影卖给了光线传媒。消息一出,确实出人意料,因为王兴若不是对猫眼电影寄以厚望也不会将其独立发展,也不会费了那么大劲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到2015年市场份额一度占到70%。不过,为了核心业务,这也只能忍痛放弃了,美团将猫眼电影换成了真金白银、更有用处的钞票。这笔交易完成后,光线控股和光线传媒合计持有猫眼57.4%股权,而美团获得6%股份及约24亿元现金。

接下来,美团还要继续精简业务。有媒体报道,为专注于O2O服务,今年8月1日美团将正式停止推广电商购物业务,而原本负责电商购物的团队将被调整至外卖部分孵化新业务。这一消息目前已得到美团方面的确认。

美团在战术战线上的回撤,是战略上的以退为进,表明它将把主要精力放到以吃喝玩乐为主的生活服务O2O上。而这也是在这个节骨眼上,新美大引入华润投资,从以线上为主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的原因所在。 

从人口红利到消费升级

在这次年中内部讲话中,王兴也承认美团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跟众多移动互联网公司那样,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中国的人口红利。“大家发展的方式哪怕粗糙一点、成本高一点都不要紧,因为用户在快速增长”。然而,如今人口红利基本结束了。摆在新美大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开拓海外市场,去争取更多用户;二是既然少了增量市场,那就在存量市场精耕细作,把原有的用户服务得更好。显然,王兴更看好第二种。

对互联网+的理解,王兴也在变化之中。他说美团之前做的都是纯线上的事,而他慢慢发现,只做线上不做线下根本不行,很多事情都有局限,于是就做O2O,主要也就是为线下商户做线上引流,只是整个产业链最后的一段,而很难去做产业链其他环节的事,也不能线上线下一起联动,调动更多的资源,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所以这也可以解释新美大为什么要引入华润这样的传统零售企业巨头了。毕竟华润旗下零售消费品业务涵盖商超、便利店、咖啡连锁、食品、饮料、啤酒等,具备多元化、全产业链的明显优势,也与新美大想要做消费升级市场的理念相契合。

王兴说:“新美大要做的不是互联网颠覆,而是互联网+,新美大愿意与各行各业优秀的企业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数据、工具为行业赋能,帮助行业互联网转型。”当然,这也是新美大自己的一次机会。 

来源:华夏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