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私有化进程遇阻,疑因估值过低产经

砍柴网 / 华夏时报 / 2016-07-20 16:08
我们建议的以上任一做法都能够体现爱奇艺的真正价值,同时提升其融资灵活度,确保其继 续保留在百度的生态体系内,并为百度股东带来最优潜在回报。从百度股东以及公司和您...

我们建议的以上任一做法都能够体现爱奇艺的真正价值,同时提升其融资灵活度,确保其继 续保留在百度的生态体系内,并为百度股东带来最优潜在回报。从百度股东以及公司和您个人声誉的角度出发,所有这些选择看起来都更加有利。

     

 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的私有化进程遭遇到了反对力量。

7月19日,百度在美国的股东Acacia Partners向市场发表公开信,希望李彦宏取消对爱奇艺的收购提议,“我们担忧作出有着固有利益冲突的决定,将会损害您与百度的声誉。百度应该是一家受尊敬的重要企业,而不是获取个人经济利益的套现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这股反对力量是否会影响爱奇艺私有化进程?而在私有化之外,爱奇艺还有哪些可能?

私有化进程遇阻

爱奇艺私有化将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的长期利益最大化,是Acacia Partners表示反对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Acacia Partners是一家位于美国纽约的对冲基金。其在公开信中表示,其自2012年9月起就成为百度股东,现持有百度美国存托股逾260万股,价值超过4亿美元。而他们的典型投资期则会超过七年。

不过,从其持股数量来看,Acacia Partners不算主要股东,持有百度股份不足1%。

其在公开信中表示,出售爱奇艺虽然在短期内能提升百度的盈利水平,但与百度保留爱奇艺能为百度股东带来的长期潜在价值相比,眼前的利益微不足道。

Acacia Partners还认为私有化协议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

2016年2月12日,百度宣布,其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该提议提出将在爱奇艺全部28亿美元估值(不含现金和债务)的基础上,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全部已发行股份。

公开信中显示,独立研究机构86Research在5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爱奇艺的估值定为58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李彦宏和龚宇开价的两倍还多。

公开信提出的另一个价格参照是去年阿里巴巴以48亿美元收购爱奇艺同业公司优酷。Acacia Partners认为,第三方数据显示,爱奇艺在多项重要指标上的表现均优于优酷,同时业务增速也遥遥领先。因此86Research的估值导向较为合理。

此外,Acacia Partners还担心百度2016年Q1对爱奇艺的投资激增将与百度股东存在利益冲突。

百度在7月19日发给记者的回应中表示,“百度一直秉持公司治理的最高标准。针对爱奇艺的交易,我们建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进行评估,这一评估目前在持续推进中,我们将在形成相关结论后,向投资人和公众发布。”

私有化之外的可能 

李彦宏和龚宇联合发出私有化要约时,缓解百度财报的压力,被外界看作是爱奇艺私有化的重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目前,视频业务已经是百度内部排在O2O业务之后的第二大烧钱业务。百度2016年第一财季的运营利润为人民币22.11亿元,爱奇艺将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运营利润率拉低8.7%。

而在这之前的三个季度,爱奇艺对百度运营利润率的稀释也分别达到5.1%,5.4%和5.9%。

但相比缓解财报压力更重要的是,私有化后的爱奇艺希望拆除VIE结构后,在中国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融资。

龚宇在2月13日发出的内部信也声称,他与李彦宏联手的原因是“为了获得更多中国市场的支持,为了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以及按照市场需要获得更高的自由发展空间”。

他同时表示,私有化实现之后,爱奇艺将寻求在合适的时机回国内上市。

但Acacia Partners显然与管理层的想法并不一致。其在公开信中为爱奇艺的去留开出了五个可能方案:“第一,百度可以继续保有爱奇艺,同时加强相关的信息披露,以确保爱奇艺的估值合理。第二,百度可以像投资百度糯米一样直接为爱奇艺提供资金支持。第三,百度可以参照去哪儿的做法,通过IPO 剥离爱奇艺,但保留控股股东地位。第四,百度可以向现有股东剥离爱奇艺业务,同时保留爱奇艺的部分股权,以便未来继续在多项业务上发挥战略协同效应。第五,百度可以新股配售的方式确保全体股东(而不仅仅是少数特别股东)公平享有持股爱奇艺所能带来的收益。”

“我们建议的以上任一做法都能够体现爱奇艺的真正价值,同时提升其融资灵活度,确保其继 续保留在百度的生态体系内,并为百度股东带来最优潜在回报。从百度股东以及公司和您个人声誉的角度出发,所有这些选择看起来都更加有利。”Acacia Partners在公开信如是说。

来源:华夏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