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万买回东家资产,新三板估值10亿重返A股,最牛董秘的逆袭之路证券

砍柴网 / 读懂新三板 / 2016-07-20 14:22
陈根伟的传奇人生——当年*ST国祥卖壳后,陈根伟花8000万买回资产,两年后重整旗鼓挂牌新三板,现在要以30亿估值重返A股。

信心

陈根伟的传奇人生——当年*ST国祥卖壳后,陈根伟花8000万买回资产,两年后重整旗鼓挂牌新三板,现在要以30亿估值重返A股。

2015年,浙江国祥挂牌新三板,它的董事长就是陈根伟。读懂君觉得此事有蹊跷,背后一定有个天大的秘密。

于是,读懂君细细研究,然后发现了陈根伟的传奇人生——当年*ST国祥卖壳后,陈根伟花8000万买回资产,两年后重整旗鼓挂牌新三板,现在要以30亿估值重返A股。

很励志有木有,简直是史上最牛董秘!读懂君今天要唱一出董秘逆袭的大戏,好好说说这位史上最牛董秘。

1富二代没接好班,上市第6年被迫卖壳

时间回到2003年的倒数第二天。这一天,是国祥股份(全称“浙江国祥制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喜日子,它上市了!陈根伟这个时候是公司的总经理助理。

国祥股份主营中央空调,是台湾“制冷大王”陈和贵及其儿子陈天麟在大陆投资建设的空调制冷企业。上市后,成为国内第一家台资控股的上市公司,轰动一时。

但国祥股份的好日子并不长。

2004年7月,也就是陈根伟成为公司董秘的时候,“富二代”陈天麟入主国祥股份,盲目扩张致使国祥股份陷入困境,业绩急转而下。到了2008年,公司股价已经由曾经的最高点11.18元跌到2.23元,并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2009年1-4月,国祥股份亏损1234.04万元,公司经营面临极大困难。这年5月4日,国祥股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成为“*ST国祥”。

国祥君不甘心,他要为自己找一条生路。“与其继续苟延残喘,不如卖它个轰轰烈烈!”国祥君这样想。

于是,在国祥股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两个月后,陈天麟与华夏幸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ST国祥的全部股份让给华夏幸福,但由于限售原因,该转让在2010年1月29日才最终完成。

就这样,*ST国祥成功卖壳了。这是当时非常轰动的一次借壳案,因为华夏幸福可是一只少见的牛股,国祥君眼光可见一斑。

好好的一家公司说没就没了,做了5年董秘的陈伟根也将无枝可依。但这个时候,我们最牛董秘陈根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2史上最励志董秘,成功接班富二代

富二代不争气,这事司空见惯。

不同寻常的是,董秘陈根伟在接下来的故事中成为主角。各位新三板公司董秘,顿觉人生充满希望有木有!

2009年,在与华夏幸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的第三天,“富二代”陈天麟辞去董事长职务,时任董秘的陈根伟成为了公司董事长。

董秘成了董事长,在这个时点其实很正常,毕竟都要卖壳了,原来的老板肯定也不想多管事。然后,陈根伟就下了一盘大棋。

2009年8月,上市公司*ST国祥成立了一个子公司浙江国祥压力容器设备有限公司,随后更名为浙江国祥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在这里我们先将它称为“国祥空调”。

“国祥空调”的成立有特殊意味,这公司是专门用来整合上市公司体内空调资产的。

2010年,上市公司*ST国祥将其应收账款、存货等价值3640.84万元的经营性资产,和价值1071.42万元的经营性负债以2569.42万元的价格转让至国祥空调。在此期间,*ST国祥还分别两次对国祥空调增资,实缴资本从2300万元增至8000万元。

2011年9月,*ST国祥全资子公司上海国祥也将部分资产、负债及相关债权债务转让给国祥空调。同时在资产置换中,国祥空调也被以1.45亿的价格转让给了华夏幸福。

2012年9月,国祥空调又被国祥控股买了回来,而国祥控股正是由陈根伟和他的太太徐士方共同控制的公司。陈根伟买回国祥空调,只花了8000万!

至此,当初*ST国祥的核心资产国祥空调,终于到了当初董秘陈根伟的手上。

史上最励志董秘有木有!

3挂牌新三板转战A股,身价飙升到21亿

董秘一出手,公司抖一抖。一家沦落到卖壳的公司,在陈根伟手里又发光了。

2015年8月11日,经过三年修整的国祥空调重回资本市场,挂牌新三板,证券简称是“浙江国祥”。

闭关三年,陈根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让浙江国祥功力大增,完全不复当初的落魄模样。

和之前一样,浙江国祥还是从事着中央空调和冷冻设备的科研、生产、销售、售后业务。唯一不同的是,公司扭亏为盈了。

2014年和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68亿元、4.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46.94万元、5894.55万元。今年2月,公司宣布完成了一笔6270万元的融资。

这一切的背后,或许离不开董事长陈根伟的管理和行业环境的改善。读懂君研读了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的2010-2013年的年报,行业景气度确实在提升。数据显示,在这段时间,两家公司的空调业务的毛利率在明显提升,格力电器从22.54%上升至34.51%,增幅53.1%;青岛海尔从17.79%上升至28.48%,增幅60.08%。而浙江国祥也同样如此,2010年公司中央空调的毛利率为21.99%左右,到2013年毛利率上升至31.65%,增幅43.92%。

在此基础上,今天的故事要进入高潮了。2016年6月30日,浙江国祥与海通证券签订辅导协议,重新走上了IPO的道路。

没错,当初让*ST国祥濒临崩溃最终退出A股市场的那些资产,现在又要重新IPO了!

而且,读懂君还要告诉你,这块资产现在在新三板上的市值是10.31亿,而当初陈根伟买回来时只花了8000万。

“要是这次IPO过会,估值应该在30亿以上。”一位投资者这样说。

太励志了有木有!如果浙江国祥能估值到30亿以上,持有公司股份70.1024%的陈根伟、徐士方夫妇,身价将至少21亿。

从1997年进入国祥股份,历任品保部科长、经营革新办公室副主任、总经理助理、董秘,最终成为浙江国祥身家过亿的董事长,陈根伟蛰伏了19年。

19年啊,这得需要多大的毅力和耐心。但经此一役,陈根伟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牛董秘。你觉得他牛不牛?

来源: 读懂新三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