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私有化回A股:4股直接受益 这些公司最可能成壳(名单)证券

砍柴网 / 证券时报 / 2016-07-19 15:23
360的回归也有望带来新一波壳股投资机会,近期A股市场又可能进入全民猜壳时代。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在美国上市的奇虎360公司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这意味着其回归A股旅程再进一步。数据显示,退市时奇虎360美国存托股收盘价定格在76.92美元

2011年3月31日,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IPO时定价14.50美元,总计获得40倍超额认购,为当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最成功IPO交易之一。首日开盘报价27美元,2014年3月一度超过120美元,较开盘价翻了4倍,截至私有化退市时股价较开盘时仍涨超100%,在美股中概股公司中表现并不差。但如果与在A股上市的科技公司相比,则相差甚远。一个显著的例子是,放弃赴美上市的暴风科技(现名暴风集团(72.240, 3.54, 5.15%))在A股上市后曾连续29个涨停,开板后再涨超过100%,股价一度攀上300元,较发行价涨逾40倍,总市值约400亿人民币,超过当时优酷土豆与迅雷等同类网站的市值总和。

360回归A股,哪种途径最靠谱?

对于多数中概股公司来说,私有化并非终点,登陆A股才是这些公司的最终目标。

在目前A股的发行制度下,登陆A股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提交材料,等待漫长的IPO排队,二是“借壳”。

据数据,目前证监会已预披露的排队企业超过700家,如果加上暂未进行预披露但已经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企业,排队企业将超过1400家。假如按照每年挂牌200家企业的速度计算,已经预披露的700家企业至少需要3年才能完全消化,如果再加上已经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企业,完全消化至少需要7年。

这意味着360如果选择IPO的方式登陆A股,将极有可能经历漫长的等待——它私有化的过程中耗费了不菲的财务成本,这个等待期对其来说将过于漫长。

尽管私有化的过程中伴随着国内重组借壳政策的收紧,但360仍不遗余力地推进私有化,相信其借壳对象可能已经找好。

借壳重组政策趋严 360借壳可选标的将大幅减少

一个月前,证监会曾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如今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刚刚结束,正式办法将很快实施。

根据征求意见稿,借壳重组控制权认定标准由资产总额1个指标增至6个,借壳标准将更容易触发,将堵住很多上市公司利用此规定不完善规避借壳的漏洞。

另外,意见稿将除原控股股东与新进入控股股东之外的其他新进入股东锁定期,由目前的12个月延长到24个月,增加了在借壳交易时其他“搭车”股东的退出难度。

最后,在征求意见稿中,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三年内存在违法违规或一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将禁止“卖壳”,以及借壳重组禁止配套融资,将降低借壳重组的吸引力,亦是对借壳重组的实质性收紧。

而且,事实上,近几个月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组事项的审核明显趋严,重组审核未通过率明显高于以往。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360选择借壳,不管是在借壳标的选择上,还是要选定借壳标的后推进过程,都将面临较以往大得多的阻力——这意味着,其壳股标的必须非常“干净”,满足不会触碰上述禁忌的标准。

360回归给A股带来哪些机会?

360私有化完成的消息出来后,今日电广传媒(17.900, -0.03, -0.17%)、中信国安(24.760,0.00, 0.00%)等多家曾直接或间接参与360私有化的A股公司股价大涨,其中天业股份(16.630,0.93, 5.92%)等股票甚至早早便封住涨停。

根据公告,电广传媒、中信国安、爱尔眼科(37.950, -0.56, -1.45%)、天业股份等多家A股公司参与了360的私有化,如电广传媒是通过“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间接投资参与奇虎360私有化,而爱尔眼科则是通过全资子公司山南智联以参与投资欣新盛投资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

对于参与360私有化的目的,多家上市都表示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同时加强与360的合作。

如电广传媒就表示,参与奇虎360回归A股的运作,可提高公司投资收益预期,同时公司可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奇虎360在PC端和移动端游戏互联网广告等领域的业务合作,加速推动公司互联网业务发展。

爱尔眼科表示,奇虎360筹划回归A股计划,是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规模的回归项目。公司全资子公司山南智联以参与投资欣新盛投资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有望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除此之外,360的回归也有望带来新一波壳股投资机会,近期A股市场又可能进入全民猜壳时代。

纵观以往壳资源股,往往具有规模小,市值低,业绩不佳等特点。我们据此选取总市值低于50亿元,2015年每股收益低于0.1元的正在进行重组的公司,在此基础上再剔除目前正常交易的公司(由于360可能已找好借壳对象,相关公司大概率可能已停牌),以缩小选择范围,最终筛选出41家公司,供读者参考。

(来源:证券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