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业绩曝光:去年赚60亿 每人次或贡献50元产经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7-19 10:04
刚刚过完5周岁生日的京沪高铁,因为“京沪二通道”的呼之欲出,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刚刚过完5周岁生日的京沪高铁,因为“京沪二通道”的呼之欲出,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京沪高铁业绩曝光:去年赚60亿 每人次或贡献50元

▲京沪高铁路线图(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的京沪高铁,具体盈利数据此前却从未正式披露。但在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沪高铁一家股东披露的信息中发现:

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仅27.74%。

而其去年营业总收入达234.24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

“京沪高铁成为铁路总公司手里最赚钱、最优质的一个资产,没有之一。”高铁研究者、《高铁风云录》作者“@高铁见闻”如此评价称。

同时,京沪高铁内部人士称,此前一直被认为有碍京沪高铁上市的“资产划分”也已经结束。

不过,不同于外界预期,该人士称,因为目前京沪高铁现金流充沛,暂时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投资项目,公司内部并不急于上市。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乏业内人士提出,将京沪二通道打包给京沪高铁公司投资、开发的设想,这也被认为是刺激京沪高铁上市的最大动力之一。

不过,据京沪高铁内部人士透露,至少在目前,京沪二线通道还没有交给他们做的考虑。这也意味着,万事俱备后,能否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成为京沪高铁上市新的难题。

每人次平均利润或50元

京沪高铁究竟有多赚钱?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稿时,京沪高铁方面仍然没有公开披露相关数据,但铁路部门表示,5年来,这是国内仅有的盈利高铁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京沪高铁此前也曾出现亏损。2013年甚至有市场传言称,京沪高铁的二、三股东: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安旗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因京沪高铁亏损时间过长而提出退股要求。

不过,记者查阅中国平安2014、2015年报资料获悉,两年间,中国平安对京沪高铁股权投资的投资净额一直为63亿,资产总额为160亿,间接持股比例一直保持在39.18%。这说明至少二股东中国平安目前并没有退缩。

但在中国平安的财务报表中,有关京沪高铁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数据仍然没有披露。

作为京沪高铁另一股东,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7月初披露的债券说明书中,却显示出了京沪高铁的盈利数据。该说明书中显示:

截至2015年末,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1815.39亿元,负债总额503.6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311.72亿元,资产负债率27.74%;

2015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34.24亿元,营业总成本167.36亿元;

营业外收入13万元,营业外支出2751万元;

利润总额66.6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铁总官网公布的数据,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京沪高铁仅在当年的半年时间内运送旅客就达2415万人次,2015年运送旅客近1.3亿人次。

由此推算,2015年,京沪高铁每人次旅客平均利润约50元(包括票务以外的其他利润)。

业内人士称资产划分已完成

在京沪高铁实现盈利的同时,其上市的障碍也在逐步减少。据京沪高铁内部人士称,京沪高铁固定资产1800多亿元,资产划分已全部完成,主要是一些联络线划给了路局或其他公司,动车段因为要维修区域内的所有动车,也划给了路局。

为业界关注的是,2010年年初,尚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铁就一度风传或将获国务院“特批”上市融资;此后,铁道部正式政企分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同时发布“383方案”,建议选择一批发展潜力较大、业务边界清晰、适合于成立干线公司的项目率先上市,更加深了外界对京沪高铁上市的期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京沪高铁作为最有潜质的优质资产,依然有可能作为重点培养打造的第一批上市高铁公司。同时,盈利预期下,还难免会受到来自股东方面上市需求的压力。

但上市融资以后干什么?如果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和规划,且现金流充沛,上市进程又必然动力不足。

京沪二通道尚无时间表

无论上市与否,京沪高铁运能的日趋饱和,尤其是盈利的顺利实现,都在逐步推升京沪二通道的修建预期。

引发舆论最新关注的是,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在官方公布的规划示意图中,虽然没有直接标注“京沪高铁二线”,但其走向已显现:

北京—天津—滨州—潍坊—临沂—淮安—扬州—上海。

7月8日,署名“江苏省重大基础设施协调办公室”在网上公开回复网友提问时明确表示,中铁总编制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规划建设京沪二通道项目。

据公开回复,京沪二通道线路拟由山东潍坊经临沂、淮安、扬州、南通至上海,初步定位为高速客运专线,其中临沂至淮安段线路走向与现有新长铁路大致相同,途经沭阳。

不过,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指出:

尽管规划示意图中的又一京沪通道已雏形初现,但毕竟“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中,都没有实际文字提及京沪二线。

而地方政府的强烈意愿表现也只能说是情理之中。京沪二线究竟什么时候可以落实、开工,期间的论证亦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时间表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