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之路趋严 “我”该继续排队还是等待三板春天?证券

中国网财经 / 王颖 / 2016-07-18 10:49
“现在的市场体量已经容不下这么多企业,八百多家在IPO排队的三板企业可能将面临缩减掉2/3的命运。”一位证券界资深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

“现在的市场体量已经容不下这么多企业,八百多家在IPO排队的三板企业可能将面临缩减掉2/3的命运。”一位证券界资深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

近日不少三板挂牌企业重又排起IPO规划日程,业内人士表示,这或与新三板分层至今仍未见交易低迷状况有显著改善相关。而另有知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透露,现下一批体量规模庞大的优质企业正在筹谋新三板挂牌事宜,预计明年下半年落定,彼时三板或将迎来众所期待的“活跃春天”。

IPO监管缩紧愈严大势所趋

新三板分层落定至今,市场交易的低迷状况未见明显改善,继九鼎、新疆火炬、日懋园林等企业主动放弃创新层之后,更有不少企业干脆选择停牌启动IPO日程。

但前述证券界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尽管企业想逃离三板蜂拥IPO,但现实可能难如人意,除了前述市场体量容积不足的原因之外,现下监管正在全面收紧,IPO面临严查,排队的企业或也将面临“长久地排队最终也无法成功完成”的命运。

“很多上市的企业也存在操作风险,例如即将退市的欣泰电气(300372,股吧),闹得轰轰烈烈也引起了监管重视,所以监管也担心后续会有其他上市公司存在操作问题。”该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作为被证监会宣布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欣泰电气,也将是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事发后也引起了各类监管部门的广泛重视。业内知情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各地监管局已展开转巡严查,广东、江苏、湖北等地证监局已与本周开始严查活动,重点巡查A股IPO的投行保荐,包括融资业务、并购重组等方面,目的在于“杀一儆百”,让企业“不敢轻易来IPO”。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券商方面也在劝导挂牌企业“主动撤退”,甚至有券商负责做市业务的人士跟中国网财经记者直言,有很多券商如今的想法是“一旦了解到企业表达有转板或IPO的想法,就不太愿意对其进行投资”。

“除了排队时间太久、监管环境越发严格的原因之外,挂牌企业转板后做市商为了履行双向报价业务,被动成为了国有股东,按照比例可能所持企业的所有股份都面临被动转持的局面,这样就相当于白白损失了。”该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大型企业回归或将“搅活三板”

“在这个大环境下,已经在三板的企业,是赌三板的明天还是赌IPO的成功,哪一个更容易,是企业需要衡量的话题。”前述证券界资深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如是说道。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现在新三板上不少企业正在“外逃”,但也有一部分体量规模十分可观的企业正在“回靠”。

“已经有好几家大型企业正在准备新三板挂牌事宜,体量在两三百亿的规模,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大的公司。”该人士透露,这些企业大多是原本打算搭建VIE架构海外上市的企业,最终由于内外环境变化,选择拆分VIE,回归新三板。

“上半年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拿美元不容易,而人民币估值相对更高;此外由于前几年黑市做空,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信誉下降,股票被认可度逐年降低,得不到高估值不如回国。以及IPO与借壳上市出路被堵,新三板现下是最好的选择。”该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道。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向业内人士多方探析得知,至少五六家大体量、估值逾百亿的企业已在拆分VIE架构准备回归新三板,其中包括业内熟知的新东方在线,预计明年下半年将完成挂牌事宜。

“大型企业越来越多的影响跟整个三板市场之间的作用是相互的。”前述证券界资深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道,“必须有大型企业进场,三板能承接,形成强烈的互相兑付,政策监管才会落地,也才能吸引投资者。好的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多,而不是现在寥寥几家。”

而目前传言监管部门正在规划出台针对创新层的专项监管,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期待为“政策红利发放前的清扫”,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更是在此前大胆对中国网财经记者预言:“下半年或将放开公募等保守资金进场。”

张驰称:“企业主要需要解决融资难问题。从国家层面看,IPO现在缩紧,大量资金找寻出口便是问题。下一步可能是国家战略方面激活市场、合理配置社会资金、解决融资难问题。从这方面看,新三板是一个很好的市场。”

(来源:中国网财经  王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