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只是玩笑?家族企业晨龙锯床因资金占用被立案调查滚动

挖贝网 / 许芸 / 2016-07-16 17:48
企业挂牌新三板,则意味着公司应进行更为规范的治理和经营,这就要求企业管理层要摒弃过去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到规范治理的必要...

承诺只是玩笑?家族企业晨龙锯床因资金占用被立案调查

7月12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晨龙锯床(831160)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下称:监管局)通知,因资金占用问题被立案调查。

在此之前,晨龙锯床主办券商财通证券多次发布关于其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拆借的风险提示公告,晨龙锯床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也多次承诺确保此类事项不再发生。

不过,承诺最终并未兑现,最近的两条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晨龙锯床及实际控制人刚在4月1日披露的公告里承诺杜绝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4月13日即拆出资金1500万元给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浙江晨龙锯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晨龙集团)。

把承诺当成玩笑?

根据财通证券关于晨龙锯床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拆借的风险提示公告,从2015年至今,晨龙锯床共发生11次关联方资金占用、拆借行为,涉及金额总计近1.8亿元,目前关联方已归还占用资金。

针对主办券商的风险提示,晨龙锯床及实际控制人多次承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各项规则制度执行,规范公司治理,杜绝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

不过,从最新的风险提示公告来看,晨龙锯床及实际控制人的承诺只是一场空谈,并未兑现。

4月1日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晨龙锯床承诺,“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也出具承诺不再以直接或间接等任何方式发生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承诺公司将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制度规定,杜绝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

然而,不到半个月,晨龙锯床于4月13日拆出资金1500万元给关联方晨龙集团,这也是晨龙锯床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拆借资金给晨龙集团。

主办券商心好累

新三板企业的主办券商不好当。一方面,新三板面向的是全国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避免不了的存在一些治理上的问题,并未及时透露给主办券商;另一方面,全国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的监管也在加强,从4月1日起对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进行评价,并记录主办券商负面行为。

财通证券作为晨龙锯床的主办券商,在对其2015年半年报、年报进行审核和持续督导期间,发现晨龙锯床存在11次资金占用、拆借的行为,并因此发布3次风险提示公告,督促其改正。

财通证券在4月1日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已多次发送邮件解释关联方定义及其资金占用范围,告知公司杜绝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定期让公司填写重要事项表并汇报,且多次到现场进行培训、督导、核查,并曾出具警示函提醒公司高管提高企业规范意识。”对此,晨龙锯床及实际控制人也承诺不会再犯。

但从后续发展来看,晨龙锯床高管企业规范意识并未随之提高,4月13日,晨龙锯床再次发生了金额为1500万元的关联方资金占用行为。

家族企业

从公开资料来看,晨龙锯床是一家以丁氏家族为主导的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丁泽林、项爱丹夫妇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77.07%股份,且丁泽林为公司董事长;其子丁侠胜担任晨龙锯床总经理,间接持有公司17.23%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丁侠胜于2014年12月被正式聘任为晨龙锯床总经理,前任总经理丁泽强与丁泽林为兄弟关系;而晨龙锯床的控股股东浙江晨龙投资有限公司为丁泽林、项爱丹夫妇控制的企业,两人分别持有88%、12%的股份;第三大股东缙云嘉顺投资有限公司则由丁泽林子女丁侠胜、丁丽霞控制,两人分别持股75.15%、24.85%。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类似于晨龙锯床这样的家族企业在中国仍然很多,且在发展初期,家族企业因为决策迅速、企业成员彼此之间信任度高、利益高度相关等原因,可以节省管理成本、产生激励效果,能够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也必然会出现种种弊端。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在丁氏家族的管理下,主营金属带锯床、金属圆锯机的晨龙锯床近两年业绩不算太差。2014年、2015年晨龙锯床营业收入分别为8267.03万元、7538.1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6.85万元、344.07万元。

但现在,晨龙锯床作为家族企业的弊端正在显现。

从晨龙锯床发生的11次关联方资金占用、拆借行为来看,发生对象晨龙集团、缙云县宏基橡塑有限公司、缙云县九州置业有限公司、缙云县九州混凝土有限公司、浙江合一机械有限公司5家企业皆为丁泽林、丁侠胜控制或可产生重大影响的企业。而这11次资金占用、拆借皆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业务,也未及时告知主办券商财通证券。

企业挂牌新三板,则意味着公司应进行更为规范的治理和经营,这就要求企业管理层要摒弃过去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到规范治理的必要性。

因资金占用被立案调查,是监管层对晨龙锯床敲响的警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