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家券商被降级 中信、海通跌出A级证券

砍柴网 / 京华时报 / 2016-07-16 09:40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曾经的A类军团公司由于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等事项惨遭降级,券商评级遭遇重新洗牌。

证监会公布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海通等7公司被降级

“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见过旧人哭!”这句话用在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上再恰当不过。在昨天下午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公布了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结果一经公布,有人欢喜有人忧,平安证券等公司上演咸鱼翻身,重返A类军团,而与此同时,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曾经的A类军团公司由于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等事项惨遭降级,券商评级遭遇重新洗牌。

■发布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出炉

一年一度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昨天出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经综合评价,2016年95家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为:A类公司36家,占比38%,B类公司51家,占比54%,C类公司8家,占比8%,无D、E类公司。

据了解,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的相对水平。

而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邓舸介绍,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由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了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看点

7家龙头券商惨遭降级

众所周知,2015年,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一场历史罕见的股灾行情,一系列违规事件层出不穷,证监会罚单发到手软。位居第一梯队的多家龙头券商如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银河证券等均未能幸免。

受此影响,在昨天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等7家上市证券公司分别因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和新股发行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以及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拉响了洗牌警报,降级在所难免。

具体来看,7家券商中,方正证券降速最为惨烈,直接由A级降为C级。方正证券去年风波不断,公司曾于2015年7月14日发布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随后公司又于9月11日晚间披露,因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被证监会给予警告,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871.71万元,并处以1743.42万元罚款。

除此之外,兴业证券、华泰证券等其余6家证券公司的分类则由去年AA级降为BBB级。

而相比之下,经过了一年时间的养精蓄锐,多家公司也上演咸鱼翻身,重回A类军团。以平安证券为例,公司已经走出两年前万福生科、海联讯等保荐项目造假事件的阴影,从B类重新返回A类。

■解读

体现券商合规管理和风控状况

自2007年开始,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已进行了十个年头。邓舸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邓舸强调,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

■其他发布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发布

证监会昨天正式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并自8月13日起施行。证监会表示,《办法》主要为提高管理层的积极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投资者回报能力。

据了解,新办法主要包括六项内容:

首先,对信息披露作出了专章规定,强化信息披露监管;

其次,完善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明确激励对象的范围;

第三,深化市场化改革,进一步赋予公司自治和灵活决策空间,放宽绩效考核指标、股票定价机制、预留权益比例、股权激励与其他重大事项的间隔期、终止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的强制间隔期等方面要求;

第四,基于实践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相关规定;

第五,强化公司内部监督与市场约束,进一步完善股权激励决策程序、实施程序相关规定,对决策、授予、执行等各环节提出细化要求;

最后,加强事后监管,增加公司内部问责机制安排,细化监督处罚的规定,为事后监管执法提供保障。

公开信息显示,现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自2005年发布以来,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数量逐年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底,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总共有808家,涉及股权激励计划达1110个,其中有229家公司推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股权激励计划,对科技型、创新型公司的推动比较明显。

■分析

可充分提升公司业绩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对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公司业绩发挥作用显著。管理层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对于促进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的利益共同体,推动企业建立完善创新创业机制,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优化投资者回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京华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