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业内转盯美股资产证券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7-15 15:44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402家银行共发行54140款理财产品,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上升5957款,增幅达15.48%。数据显示,虽然2016年上半年理财品整体收益率下滑...

u=885874336,184738359&fm=21&gp=0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402家银行共发行54140款理财产品,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上升5957款,增幅达15.48%。

数据显示,虽然2016年上半年理财品整体收益率下滑趋势明显。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仍然将保持下滑趋势,但下滑幅度可能明显收窄,除结构性产品外,面向普通个人客户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将很难超过4.5%。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投资者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如何寻找可以提供潜在强劲回报的来源,“相比年初,我们对于股票的选择性大大加强,并且偏好美国股票。”

降准预期利空理财收益率

数据显示,6月长三角理财产品收益率指数下跌1.32点至76.85点。其中,江苏省区域性银行理财指数下跌1.62点至76.33点,浙江省区域性银行理财指数下跌1.73点至78.75点,上海市区域性银行指数下跌2.98点至76.33点。

市场观点普遍认为,由于人民币近期呈现贬值趋势,资金面仍较宽松,因此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跌是大概率事件。

不少市场观点认为,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仍为6.7%,导致降准预期升温。

花旗银行近日表示,维持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4%的预测,并预计下半年增长介乎6.2%至6.3%。该行预计,中国央行将会在本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下半年,将会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每次0.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指出,尽管上半年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加大,但由于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基础货币增速持续下降,3月末基础货币余额同比增速-4.39%,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基础货币增速下降是导致M2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考虑到下半年M2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压力,仅凭公开市场操作无法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加之准备金率仍有调整空间,建议继续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王昕杰向记者指出,“在全球普遍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并且大多数股票估值也已大多反映其基本面的环境中,投资者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寻找可以提供潜在强劲回报的来源。”

渣打分析师称,目前通胀压力有限的经济环境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下半年更倾向美股资产

2016年上半年,大型银行对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表现出了明显的“控规模、控收益”的态度,该类产品的规模增速有明显的放缓,取而代之的是加快了净值化转型的脚步。

浦发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于志良向记者表示,在近两年“资产荒”背景下,银行理财也在向净值型转型,净值型产品的可投资标的相对较多。于志良透露,目前浦发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占比已经约占20%左右。

此外,由于受债市收益持续走低、优质资产难寻等因素影响,委外投资成为银行理财市场关注的热点。

于志良对此表示,目前浦发也有尝试做一些包括PE在内的委外产品,但“占比非常小,从银行本身来讲,给客户的印象是相对稳健的,虽然近年来一直在讲 打破刚兑 ,但银行无论考虑收益还是责任,对投资标的的把控还是比较严格的。”

从上半年结构性产品的整体表现来看,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在结构性产品的设计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中资银行的结构性产品普遍表现为收益率较低且波动范围较小,但不会出现亏损的情况;而外资银行的产品设计中则大幅提高投向衍生品的比重,因此出现亏损的可能性更大,但其收益的上限也更高。

“具体而言,上半年,我们对于债券的青睐度一直上升。”王昕杰进一步解释,债券通常只被看作对冲波动的工具,该行看好的子类别“美国投资级企业债”在年初以及英国退欧公投之后的市场波动中表现出色。

“不过,我们相信债券在更温和的环境中可能会积极提供回报,在此情况下高收益债、新兴市场美元主权债、亚洲企业债可能表现出色。”王昕杰称,鉴于2016年下半年前景不确定,相信持有投资级和风险级别更高的债券的组合是明智之举。

“相比年初,我们对于股票的选择性大大加强。”王昕杰表示,“我们偏好美国股票。虽然从盈利和利润率这些基本面指标来看,欧洲股票更胜一筹,但市场回调之际美国股票可能会表现领先;亚洲方面,我们看好印度和韩国。不过,放眼全球各行业,下半年更愈加青睐防御性板块。”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