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查微信支付安全问题,未采取用户“实名制”违规?滚动

砍柴网 / 子丑寅卯 / 2016-07-15 11:33
据 WSJ 报道,中国央行周四证实,收到了来自一位上海律师的书面举报,将围绕这项举报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并将依法处理。举报材料称,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服务没有...

央行调查微信支付安全问题,未采取用户“实名制”违规?

据 WSJ 报道,中国央行周四证实,收到了来自一位上海律师的书面举报,将围绕这项举报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并将依法处理。举报材料称,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服务没有遵守新的安全法规。

今年7月1日,中国央行颁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生效。日前,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豫甲提交书面举报,称微信支付没有按照这一新规对用户进行实名认证。

该规定第二章有关“客户管理”的相关条文明确规定:

支付机构应当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登记并采取有效措施验证客户身份基本信息,按规定核对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或者影印件,建立客户唯一识别编码,并在与客户业务关系存续期间采取持续的身份识别措施,确保有效核实客户身份及其真实意愿,不得开立匿名、假名支付账户。

该规定第四章有关“客户权益”的相关条文也指出:

支付机构应当充分尊重客户自主选择权,不得强迫客户使用本机构提供的支付服务,不得阻碍客户使用其他机构提供的支付服务。

从这两个条文来看,微信支付似乎有违规之嫌。在央行关于该条文的解读中,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当前,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面临不少问题和风险,必须加以重视和规范:

一是客户身份识别机制不够完善,为欺诈、套现、洗钱等风险提供了可乘之机;

二是以支付账户为基础的跨市场业务快速发展,沉淀了大量客户资金,加大了资金流动性管理压力和跨市场交易风险;

三是风险意识相对较弱,在客户资金安全和信息安 全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欠缺;

四是客户权益保护亟待加强,存在夸大宣传、虚假承诺、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

WSJ 的文章称,腾讯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就相关举报以及中国央行的调查置评。

来源:子丑寅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