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母公司净利大减4成 股价腰斩门店仍在扩张证券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7-15 09:33
在国内大中城市门店数量日益增多的优衣库(UNIQLO),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日子却不那么好过:首先,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其次,迅销(06288, HK)的香港预...

u=2230680123,836747288&fm=15&gp=0

在国内大中城市门店数量日益增多的优衣库(UNIQLO),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日子却不那么好过:首先,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其次,迅销(06288, HK)的香港预托证券价格也在一年内腰斩。

不过,记者注意到,面对净利润下滑和股价大跌,迅销旗下最主要的品牌优衣库却仍在大肆扩张,增加全球门店的数量。虽然迅销仍表示,公司的愿景是希望成为世界第一的服饰制造商和零售商,但迅销7月14日还是调低了公司的全年净利预测。

利润与股价双双大跌

迅销在7月14日公布了其2016财年前9个月(2015年9月1日~2016年5月31日)的业绩数据。报告期内,迅销实现收入14346亿日元,同比增长6.4%;但净利润(期间内溢利)仅为767亿日元,同比下滑45.2%。

对于亏损原因,迅销指出主要是由于全球优衣库事业部的利润下跌所致。此外,由于日元升值,也使得迅销持有的长期资产的日元等值出现减少。

记者注意到,虽然2016财年前9个月迅销的收入同比增加了865亿日元,但同期的销售成本却增加了786亿日元,加上销售及一般行政开支、融资成本及其他开支的攀升,造成迅销净利润的大幅下滑。

而迅销也调整了2016财年全年的业务预测,预测收入仍为18000亿日元,但是所得税前溢利从过往预测的1025亿日元减少至830亿日元。

除净利润大幅下滑,迅销的股价也在一年内被腰斩。迅销的香港预托证券在2015年8月初还是每股38.3港元,但2016年4月就跌至了最低的19港元,而目前迅销的股价也仅为20.6港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迅销股价的下跌也是与其盈利能力的减弱息息相关。

门店数量仍在扩张

迅销一直表示其愿景是希望成为全球服饰行业的龙头,而实现途径就是扩展日本以外优衣库品牌及GU品牌的扩张。其中,优衣库就是迅销最为重要的品牌。

在2016财年前9个月,迅销的优衣库品牌收入11782亿日元,占迅销总收入的82.25%。在上述时间段里,日本优衣库的门店数增加了2家到846家,而日本外的优衣库门店则增加较多,增加了161家至928家。

从2016年3~5月的情况看,优衣库在中国的溢利转为增长,在东南亚、大洋洲及欧洲地区则出现了收入及溢利的双增长,但优衣库在美国仍旧处于亏损。

除优衣库品牌外,迅销还在打造其他品牌,在裤裙及长T恤等主力商品的强劲销售带动下,GU品牌出现了高增长,同店销售在2016财年前9个月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对于优衣库的快速扩张策略,银河证券曾指出,优衣库抓住了亚洲地区消费者相似的身形和文化,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快速扩张。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