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洽购派拉蒙49%股份 估值或达80亿-100亿美元产经

华尔街见闻 / 祁月 / 2016-07-14 16:11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指出,万达文化产业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十,光靠自身发展达不到5年内千亿的目标,主要途径是并购。

2016-07-14_161034

《华尔街日报》13日援引知情人士称,万达集团正与维亚康姆(Viacom)进行磋商,欲收购对方旗下公司派拉蒙影业(Paramount Pictures)49%的股份。

维亚康姆顶着最大股东、现年92岁的亿万富豪Sumner Redstone的反对推进此宗交易。该公司正在为派拉蒙影业寻求80亿-100亿美元的估值。派拉蒙是好莱坞八大影业公司之一,经典作品之一是《变形金刚》系列电影。

派拉蒙经营不善,母公司维亚康姆年初公布了出售派拉蒙大宗少数股权的计划。此次万达的投资刚好能缓解派拉蒙和维亚康姆的资金压力。维亚康姆在最近一个季度中营收下滑了1%,至6.55亿美元,股价也大幅下跌。

然而,派拉蒙影业内部董事会正围绕股权出售事宜爆发激烈内讧。包括董事长和首席执行长Philippe Dauman在内的维亚康姆高管主张出售派拉蒙影片部分股权,来获得急需的现金。但是,维亚康姆大股东Sumner Redstone反对出售。

Sumner Redstone的控股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 Inc.最近修改了该公司章程,规定此类交易需获得董事会的全票通过。这意味着达成交易需要获得Sumner Redstone及其女儿Shari Redstone的支持,后者是National Amusements的总裁兼维亚康姆副董事长。

维亚康姆积极推进股份出售,将导致这家传媒巨头的内部矛盾进一步激化。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还有一位投资者也在寻求洽购派拉蒙影业的股份。维亚康姆第二大股东Mario Gabelli曾在去年12月表示,维亚康姆应当联络阿里巴巴,以围绕派拉蒙股权出售事宜展开商谈。

如果派拉蒙与万达达成交易,将为该公司在亚洲带来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今年早些时候,万达就投资了派拉蒙出品的忍者神龟(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系列影片。

继1月收购美国电影制作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多数股权之后,万达集团正持续寻求扩大在美国电影业的版图。传奇影业今年成功发行了以暴雪经典游戏IP改编的《魔兽》电影,最终以14.7亿元人民币收官。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指出,万达文化产业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十,光靠自身发展达不到5年内千亿的目标,主要途径是并购。

就在12日,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 Odeon & UCI,这是AMC继宣布并购美国卡迈克院线之后的又一大动作。

一旦AMC并购Odeon & UCI院线获得欧盟批准,万达将形成全球院线布局。在北美、中国、欧洲世界三大电影市场,万达都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成为具有绝对优势的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

(来源:华尔街见闻  祁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