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有个年赚57%的交易策略 但好日子可能到头了证券

砍柴网 / 网易财经 / 2016-07-14 14:39
随着中国决策层着手处理他们自己帮助造成的一个股市怪象,中国股市里最另类也最赚钱的投资策略之一正在备受打击。这个策略有效地利用了政府对股市的干预。虽然基本面分析派...

随着中国决策层着手处理他们自己帮助造成的一个股市怪象,中国股市里最另类也最赚钱的投资策略之一正在备受打击。

这个策略有效地利用了政府对股市的干预。虽然基本面分析派对它嗤之以鼻,但它的简单直白多年来对中国的散户投资者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简言之,这个策略是这样的:买入那些市值最小的公司股票,不用管他们的经营情况,持有这些股票等待他们成为反向收购的对象(即买壳上市)。因为中国监管部门严控企业上市审批,令这种交易策略大行其道。

A股有个年赚57%的交易策略 但好日子可能到头了

其结果是,这类除了上市资格之外身无长物的股票表现抢眼。一位投资者如果在年初买入A股市场市值最小的10只股票,年底卖出,第二年继续照章办理,那么在截至2016年初的10年中,他的复合年回报率将达到57%,是沪深300指数涨幅的三倍多。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那些市值最小的A股上市公司大约三分之二都宣布了合并计划。

但这种策略最近不灵了。随着证监会在新主席的领导下出台措施遏制借壳上市,那些市值最小的公司股价今年平均下跌了1.2%。

金旷投资的首席策略师张海东认为,这种策略是否就此作古,取决于证监会改革承诺的实施速度。他说,最近的打压不太可能有持久影响,但如果决策者采取新的IPO制度,由市场参与者而不是政府来决定IPO的规模和时机,那么反向收购的需求将会下降。

“这个现象说明我们的股市还落后于发达市场,”张海东说。“证监会需要让所有合格的公司自由上市,不要有任何限制。只有这样,那些壳公司的价值才会降低。”

彭博记者向中国证监会发传真寻求置评,未有立即回应。

虽然中国决策者一直管着IPO频率步伐,但最近几年对新股发行尤其谨慎,担心新股太多会导致6.3万亿美元市值的中国股市下跌。根据证监会网站和彭博汇总的数据,目前等待IPO审批的企业超过800家,超过过去5年发行上市企业总数。热衷上市的企业转而采取反向收购的方法,以获得上市的融资与流动性优势。

自然而然,那些市值最小的公司往往是最经济的买壳对象。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自1月1日以来,10家市值最小的A股公司中有6家宣布或重启了并购计划,与去年比例相同。

持续上涨

过去10年有7年属于市值最小公司之列的国农科技一直有卖壳传言。虽然该公司最近一次在2014年8月份进行了否认,但今年,公司宣布进行重组,剥离房地产投资,买入医药资产。在截至去年12月的三年中,该股累计上涨461%。

押注壳资源的策略一直回报丰厚,过去10年中仅有两年遭遇损失: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当局短暂打击买壳上市。

不包括停牌股票和创业板股票,这个策略在截至2016年初的10年中平均回报率高达57%,而巴菲特的柏克夏股价年均涨幅只有8.4%,过去10年美国股市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亚马逊年均涨幅也只有30%。

交银国际驻香港的首席策略师洪灏说,这其中可能有“小公司效应”,市值小的公司长期而言往往跑赢大盘。

新规

尽管回报如此诱人,但风险也是存在的。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即使宣布了相关交易,买壳上市(在交易所公告中往往称之为“重大重组”)也可能永无落实。

在今年披露反向收购计划的6家小公司中,至今无一完成交易;去年宣布计划的公司中仅有1家完成了交易。

ST皇台在2月份宣布重大重组项目,但在3月份宣布终止这一计划。该股5月份升至4年高点,随后下跌33%。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收紧了反向收购规定,并有消息称该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调查。彭博记者致电该公司董秘办公室,无人应答。

新股发行改革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上个月在北京的一个记者会上说,决策者正在修订重大重组相关规则,遏制反向收购方面的投机。财新5月11日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之前,低增长行业的公司扎堆向所谓新经济领域的公司兜售他们的壳资源。知情人士5月份表示,中国证监会正在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措施,其中包括对中概股回归的估值,按照一定的市盈率进行限制。

“短期内,这种打击可能导致壳资源价值大幅下降,”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但在长期看来,这可能被视为利好,因为收紧的目的是恢复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

当局限制反向收购盛行的最简单做法,莫过于放松IPO控制。虽然中国正在研究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但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3月份表示,研究论证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

洪灏说,最差的公司经常因买壳上市受到追捧,这是不正常的,希望这一点会有改变。

来源: 网易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