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盛华“穷尽”股份质押 宝能系资金链松紧几何?产经

砍柴网 /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 2016-07-14 10:53
根据万科今日公告,宝能系旗下核心平台钜盛华日前向公司连发告知函,根据相关内容,钜盛华7月11日将其通过信用证券账户融资融券方式持有的3735.73万股万科A股划回普通证券...

u=2012778775,1896551904&fm=11&gp=0

豪掷数百亿元资金“下注”万科的宝能系,如今正竭力通过股份质押、发债等方式来舒缓短期资金压力。

根据万科今日公告,宝能系旗下核心平台钜盛华日前向公司连发告知函,根据相关内容,钜盛华7月11日将其通过信用证券账户融资融券方式持有的3735.73万股万科A股划回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次日,钜盛华又将上述股份通过质押式回购方式质押给了银河证券,该部分股权质押期限自今年7月12日起至质押解除之日止。

至此,钜盛华已将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直接持有的9.26亿股万科股份(占总股本的8.39%)全部予以质押(剩余10股忽略不计)。

而同样在今日,第一大股东已经变为宝能系的南玻A也披露了钜盛华的类似质押操作,即钜盛华在将信用账户所持5955.21万股南玻A股划回普通账户后,同样将上述持股质押给了银河证券,而钜盛华所持南玻A股股份也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由于采取的是质押式回购方式,从上述两笔股份质押规模来看,预计钜盛华可合计融得10亿元左右的资金,相比于其对万科等上市公司数百亿元的投资规模则显得微不足道。但换一角度而言,尽管可融资规模有限,但钜盛华仍选择将所持相关上市公司股份倾囊质押,可见宝能系在资金方面的确存在一定压力。”有市场人士对此分析称。

的确,以钜盛华持有万科股份为例,在其直接持有的9.26亿股份中,除去最新质押的3735.73万股外,其余绝大部分持股都已在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质押给了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而随着将持股“零头”质押给银河证券,这也意味着宝能系所持万科25%股权中,除去前海人寿持股部分(本身也带有杠杆性质),其余持股也均已套上了资金杠杆:首先,钜盛华直接持有万科8.39%股权,但也将持股全部质押融资;钜盛华同时还借助资管计划杠杆持有万科9.95%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投资万科的巨额资金短期内不能、也无法快速套现,因此在将相关持股质押融资外,宝能系似乎还有意通过“发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缓解短期资金压力。

就在今年6月,钜盛华还曾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公司债,所募资金中,除部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外,还拟将其中78.59亿元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借款,而其偿债对象正是鹏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知这是否与钜盛华前述向鹏华资产进行股份质押融资相关。

在相关公司债募集说明书中谈及有关偿债资金来源时,钜盛华表示偿债资金将主要来源于公司营业收入、投资收益、融资流入资金。其中还特别提及“发行人目前是万科、南玻、中炬高新、韶能等4家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发行人对此投资采取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股价变动不影响公司损益,每年按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

以杠杆资金增持买入万科等上市公司股份,再以持有上述公司股份为看点发债去卸掉“旧债”,从上述运作中依稀可见宝能系的资金腾挪术。但也不可回避的是,高杠杆投资可带来高收益的同时,其背后也暗藏着高风险。宝能系所“押注”的是,万科等持股标的未来股价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然而无论概率大小,一旦相关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形,宝能系又将如何维系此类“杠杆上的并购”?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监管部门组织的调查显示,宝能购买万科股票所用资金的杠杆倍数达到4.19。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王军认为,高杠杆带来较高风险,法律和监管当局应要求收购方进行更多、更细致、更深入的信息披露,增强透明度。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