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驶得万年船 陆资也开始撤出香港楼市了?产经

华尔街见闻 / 王懿君 / 2016-07-13 11:15
内地买家的风格似乎发生了微妙的转变,因为当去年年底香港住房市场由牛转熊时,内地买家蜂拥涌入香港商业地产,这令香港标志性建筑的办公楼价格创下新高。

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买家也放缓在香港的购地脚步,加入观望队列,并为香港地价进一步下跌做准备。

近几年多次夺得诸个香港政府居住用地竞拍的内地开发商,在今年的8次公开招标中只参与了2次,彭博统计的数据显示。这与去年下半年,包括万科、保利在内的内地开发商在9次竞标中投标8次形成鲜明对比。

内地买家的风格似乎发生了微妙的转变,因为当去年年底香港住房市场由牛转熊时,内地买家蜂拥涌入香港商业地产,这令香港标志性建筑的办公楼价格创下新高。

香港房价已较去年9月高峰下跌12%,不动产成交量降至纪录最低,香港政府拍地脚步也已经放缓,内地买家需求降温无疑加大了香港楼市的压力。分析师认为,除此之外包括新鸿基地产、长江实业等香港地产商的疲弱需求将进一步打压房价,特别是中心城区以外地区的房价

“地价当前处于下行调整中,特别是新界的地价,短期内将影响该地区二手房市场。今年上半年香港新界地价下跌了10-15%,下半年可能再跌5%。”私营房地产顾问公司莱坊香港估价与咨询主管林浩文表示。

仲量联行在上周的报告中指出,过去8次居住用地竞拍中,5次中标价格低于市场预期区间下端,而所拍地块过去12个月里地价下跌最多20%。

随着香港政府增加更多土地供应,地价的压力很可能进一步加大。6月29日,香港政府宣布将在7月至9月的财政季度中公开招标7块土地,这7块土地将增加4760个居住单位。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Paul Chan)6月曾表示,地价下跌的速度将超过房价。

仲量联行香港研究主管马安平表示,住宅物业价格继续下跌让内地开发商暂缓拿地,重新评估市场状况,而他们是否会像以前那样大胆还有待观察。

因均价下跌,包括新鸿基、长江实业、恒基地产等香港本土开发商在今年的8次土地公开拍卖中一次都未能夺标。房价下跌、现存楼盘销售疲软令他们不愿意拍地。

美联物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不动产交易量下降到了26,517宗,创下了该公司1991年开始追踪数据以来的最低半年纪录。

(来源:华尔街见闻  王懿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