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宣布召回的抽屉柜还在卖:称采取措施可除风险滚动

砍柴网 / 澎湃新闻网 / 2016-07-13 11:14
2016年7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宜家(中国)先后宣布,从即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共计1660845件。

2016年7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宜家(中国)先后宣布,从即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共计1660845件。

当天,澎湃新闻记者在上海徐汇宜家商场看到,与此前该品牌的产品召回不同,此次召回的抽屉柜仍然正常销售。

宜家(中国)通过邮件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不会暂停相关抽屉柜在中国的销售。目前对于召回的抽屉柜系列宜家提供邮寄配件、免费上墙、退货等售后处理措施,并在商场内部、官网及产品组装说明上强化了固定上墙的标识提醒消费者,通过这些措施可消除安全风险,所以宜家并未停止抽屉柜的销售。

7月12日下午,宜家(中国)通过邮件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不会暂停相关抽屉柜在中国的销售。

宜家:不会暂停相关抽屉柜在中国销售

7月12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决定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本次召回共涉及多种规格的产品。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包括进口产品)数量共计1660845件。

国家质监总局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抽屉柜如果没有被恰当地固定到墙上时,可能会发生因柜子倾倒从而导致儿童死亡或受伤的危险。

几乎同一时间,宜家中国发布声明称,家具倾覆对居家安全可能带来的危险是整个家居行业的一个严肃的问题。宜家承诺在应对这项挑战中起表率作用。所有购买过宜家相关抽屉柜的顾客查看家中的抽屉柜是否已连接在墙上,如果对上墙连接件有丢失或疑问的,宜家始终免费提供上墙连接件,并为有上墙困难的用户提供免费上门安装的支持;或者将家具退回宜家商场,获全额退款。

7月12日下午,宜家(中国)通过邮件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不会暂停相关抽屉柜在中国的销售,并称目前对于召回的抽屉柜系列宜家提供邮寄配件、免费上墙、退货等售后处理措施,并在商场内部、官网及产品组装说明上强化了固定上墙的标识提醒消费者,通过这些措施消除安全风险,所以宜家并未停止抽屉柜的销售。除此之外,对于2016年7月12日后购买抽屉柜但未购买此类产品组装服务而自行组装的顾客,宜家商场还将为顾客提供免费的上墙螺丝,以确保消费者可以按照安装说明正确上墙固定。

消费者:家里没有小孩买了很划算

7月12日11时10分,澎湃新闻记者在上海徐汇宜家商场看到,此次召回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仍在销售。商场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接到本部的召回通知。退换货处工作人员则表示,顾客如果强烈要求退货,可以联系退货,但是否能退不能确定。当记者告知宜家已经发出召回通知时,退换货工作人员非常惊讶,表示他们并没有接到通知,但如果接到本部下发的通知,即可以按照通知全额退款退货。

当日下午1时40分许,澎湃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上海徐汇宜家商场,看到商场销售的马尔姆橱柜系列旁已贴出召回单,称宜家中国召回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共有四个系列:白色橡木贴面6屉柜,黑褐色镜玻璃6屉柜,白色橡木贴面6屉柜,黑褐色4屉柜。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召回宜家可提供免费上门及提供连接配件,也可退回宜家商场并全额退款,但是该系列仍正常销售。

现场仍有不少市民挑选马尔姆系列抽屉柜。消费者王女士表示:“我知道一直在说召回,但家里没有小孩的话买了很划算,价钱也蛮划算。”更多挑选商品的消费者表示,并没有注意到工作人员贴出的召回单。

现场工作人员称,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压死小孩事件之后,前往徐家汇[0.00% 资金 研报]宜家要求退货的市民并不多,索要连接配件的消费者则多了不少

业内人士:中国召回制度刚刚起步

本次召回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并不是宜家第一次在中国市场召回旗下产品。

据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显示,2016年以来,除了此次召回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宜家至少发布过3次召回令:

1月14日起,宜家召回部分批次LATTJO拉特奥鼓棒和LATTJO拉特奥舌鼓。宜家进行全额退款。这两项产品共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113件,其中,鼓棒销售30件,舌鼓销售了83件。

2月,宜家(中国)召回352849件吸顶灯,原因是宜家方面收到顾客报告,反映涉事的吸顶灯玻璃灯罩突然掉落,个别案例导致顾客受伤缝针。宜家决定召回涉事的这几款产品并提供全额退款。

7月,召回部分进口帕特鲁安全门本次召回共涉及5种规格的产品,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7617件。

类似上述产品召回,宜家曾得到相关质监部门的肯定。但是,此次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宜家表现得非常不干脆:先是不召回,被约谈后松口召回,但仍然正常销售。

对于拉锯多日后松口召回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宜家(中国)通过邮件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宜家北美市场由于抽屉柜没有被固定上墙而造成伤亡的悲剧仍在发生,北美宜家同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讨论达成一致,对不符合美国推荐性行业标准ASTM-F2057的抽屉柜产品进行了召回。基于中国家具行业现已存在大件家具需固定上墙的强制性规定,中国宜家并未实行召回,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以消费者安全为重的企业,在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及中国消费者协会沟通后,决定对宜家未上墙马尔姆系列等抽屉柜做召回处理。”

2016年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实施,目前主要包括儿童用品和家用电子电器产品。

“这个《办法》其实是宜家今年诸多召回的直接依据。也同样是此次各部门约谈宜家的重要参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很多西方国家,缺陷产品召回有非常细致的标准,仅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管辖的缺陷产品召回标准就有1万多种,涉及多类消费品。但中国的召回制度才刚刚起步,规定得并不细致。

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刘俊明律师认为,以往针对缺陷产品的处理,很多时候是在使用之后,由消费者方面提起的,而召回制度主要是针对厂家和相关经营者,由国家强制或企业主动发起,目的是从源头保障产品质量,赋予企业更多责任。

“但是目前我们可用的约束手段并不是太多。”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宜家此次涉及的抽屉柜数量巨大,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召回,成本问题也是宜家此次迟疑再三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此前公开强调,产品召回的主体责任仍是企业本身,监管部门要做的应当是降低守法成本、提高违法成本,从而鼓励更多企业敢于发现并暴露自己的产品缺陷,并积极地采取召回行动。

附:宜家召回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事件概要

6月29日,宜家宣布在北美地区召回3560万个马尔姆系列抽屉柜。

7月3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市质监局约谈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了解核实有关情况,要求宜家公司切实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7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与宜家针对宜家抽屉柜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沟通。

7月11日,宜家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并中国消费者协会,沟通针对宜家抽屉柜相关措施的决定。

7月12日,宜家宣布召回166万件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

来源:澎湃新闻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