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确实收到了很多并购邀约,但张一鸣可不想躺在QQ和微信大树下模仿别人产经

砍柴网 / 嘎嘣脆脆 / 2016-07-12 13:49
继在头条问答进行了侧面辟谣后,昨日下午张一鸣发内部信,彻底否认了腾讯入股传闻。

今日头条确实收到了很多并购邀约,但张一鸣可不想躺在QQ和微信大树下模仿别人

继在头条问答进行了侧面辟谣后,昨日下午张一鸣发内部信,彻底否认了腾讯入股传闻。

在这封内部信中,张一鸣用一问一答的形式,一方面对竞争对手的模仿行径表达了不满,另一方面又展露了要独立做巨头的野心。

对于腾讯入股,张一鸣是这么回答的:

我创立公司,才不想成为腾讯高管,躺在QQ和微信大树下模仿别人,这样多没意思。

在中国,所有300亿美金估值以上的公司都诞生于2003之前(百度、京东),所有100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都诞生于1998年之前(阿里、腾讯),美国也是如此。FAG的流量和收入所占比重不断上升。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有机会打破这沉闷的格局,过程本身就很有意思。我认为,对我们来说,哪怕只有10%的机会,也值得为此全力以赴,何况我觉得不止。

言下之意,张一鸣觉得今日头条会成为下一个BAT,所以为什么要白白便宜了他们。

他似乎比较介意和腾讯挂上钩,毕竟今日头条一直标榜“创新”,在其看来一味模仿别人可没多大意思:

去年以来,业界大公司get到我们4年前的想法,然后国内的门户们、浏览器们、甚至搜索引擎、微信、手机厂商开始集体效仿。虽然我也看不懂他们怎么这么没有新意,但是领跑的感觉也蛮刺激。

那这个消息是不是空穴来风?张一鸣说,报道不属实,但不属于空穴来风:

随着我们的DAU和收入快速增长,过去两年一直有各种战略投资和头条接触,其中不乏提出收购的、合并的、以及想并给我们的offer。不过最近几周并没有特别的情况。我也没查到这个报道是怎么冒出来的。

言下之意,头条很抢手,收到了很多offer,但我们就是不卖。

尽管表达了对竞争对手“抄袭”行径的看不上,但张一鸣还是感受到了危机:

从去年以来,UC非常有魄力地将浏览器全部转成头条模式、百度不惜影响搜索体验在手百中加上信息流,连号称“不要让用户花更多时间沉浸”的微信都在各个角落塞文章推荐,更不用说OMG不仅利用手Q微信全量捆绑新闻插件,还砸巨资亦步亦趋地全面模仿我们的头条号、千人万元、甚至广告投放。

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半年我们超预期地完成了增长目标,近乎提前完成原定全年目标,DAU增速、用户活跃度、用户时长都在加速提高。但我们不可松懈,要推演竞争形式会更加严峻,要认定对手的投入还会增加数倍,在渠道、销售、人才、内容方面全面阻击我们。

和平是不可以祈求的,资源总是难以垄断的。对于新企业来说,唯有组织能力、企业文化是最基础的竞争力。

来源:嘎嘣脆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