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官员独家回应韩国副行长休职原因洞见

砍柴网 / / 2016-07-12 12:06
在亚投行举办首届年会的半个月后,亚投行又出了一个“大新闻”。

                                 亚投行韩籍副行长洪起泽(已休职)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在亚投行举办首届年会的半个月后,亚投行又出了一个“大新闻”。

据亚投行官网消息,5名副行长中,韩国籍副行长洪起泽的名字后面标注了“休职(Leave of Absence)”,而在半个月前的亚投行首届年会上,洪起泽也没有出席。韩国企划财政部在6月28日的声明中提到,洪起泽已从6月27日开始休职,时间为6个月。

亚投行官网上洪起泽的状态为离职

韩籍副行长洪起泽的休职出乎预料,让人倍感吃惊。在亚投行等大型国际机构中,高管人员的构成反应了各国的地位和势力。亚投行的5名副行长分别来自英国、韩国、印度、德国、印尼,这些国家都是出资额名列前茅的亚投行几大股东。

洪起泽到底为何离职?接任他的新任副行长也是韩国人吗?将由谁接任?背后又有何故事?凤凰财经联系了亚投行的新闻办官员,独家获得了这些信息。

韩籍副行长的休职和亚投行无关

亚投行的新闻官向凤凰财经记者表示:“洪行长的休职(leave of absence)是个人提出来的,已经经过亚投行董事会的批准。”

他向记者透露:“我们也一直在关注韩国国内事件(编者注:会计舞弊案)的进展,洪行长的休职和他在银行(编者注:亚投行)的工作没有关系。我们对洪行长对亚投行的贡献表示感谢(appreciate)。”

将位高权重的洪起泽拉下水的是一个韩国国内的会计舞弊案。他在就任亚投行副行长之前,曾担任过3年韩国产业银行会长(2013年4月到2016年2月)。今年6月,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大宇造船和海洋工程公司因涉嫌做假账遭到了检方调查,大宇造船在过去两年间通过假账隐藏了1.5万亿韩元的经营损失。而韩国产业银行持有大宇造船49.7%的股份。6月15日,韩国监查院表示,产业银行存在“玩忽职守”行为,点名洪起泽是对大宇造船监督懈怠的负责人。

谁会接任副行长之位?还未确定

至于韩国副行长休职之后,谁会接任空出来的副行长职位?亚投行的新闻官没有给出明确说法,而是要记者关注亚投行官网上的官方声明。

此前有媒体报道,韩国的副行长职位给了法国人,对此亚投行新闻发言人予以否认:“传言只是传言。”他表示:关于接任者,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洪行长以前负责的风控业务,目前被其他领导接管。”

按照新闻发言人的指点,凤凰财经仔细查阅了亚投行官网的官方声明,注意到亚投行已经开始公开招募负责财务的副行长。根据工作职责描述,该副行长将主管财务合规和风控,与洪行长负责的领域一致。

招聘挂出日期为7月8日,看来洪起泽休职不到一周后,亚投行就开始招募人才,拟填补韩国副行长的空缺。招聘截止日期为7月29日,目前副行长一职虚位以待,正在招聘中。

亚投行副行长一职正在招聘中,招聘启事于7月8日首次被挂出来

法国人要接任韩国人的副行长职位?或是“乌龙”

至于传言中的法国人接任韩国副行长之位,凤凰财经发现,这或许是一个“乌龙”。

据亚投行网站上的官方新闻稿,今年6月13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正式任命法国人Thierry de Longuemar为亚投行的首席财务官(CFO),负责的业务与韩籍副行长主管的财务业务有所重合。

法国人被任命为亚投行CFO的新闻稿

然而在法国人上任CFO之时,韩籍副行长还未正式休职,新任副行长的招聘启事也还未发出来。因此不存在法国人接替韩国人出任副行长的情况。据官方信息,不管是首席财务官(CFO)还是副行长职位都是直接向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汇报。

亚投行作为中国主导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一举一动都引得外界瞩目,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能引起轩然大波,更何况涉及到金钱和权力的副行长之争。凤凰财经也将继续关注亚投行高管层变动,看副行长一职最终花落谁家。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