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横扫足坛 巴西人直呼“看不懂”滚动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上海) / 2016-07-11 11:19
“绿巨人”胡尔克天价转会费加盟中超上海上港俱乐部的消息可能还只是开始。中国资本流向所有领域——科技、健康医疗、零售,当然还有足球。这让人想起早些年中东财团和俄罗...

u=2151061167,524478309&fm=15&gp=0

“绿巨人”胡尔克天价转会费加盟中超上海上港俱乐部的消息可能还只是开始。

中国资本流向所有领域——科技、健康医疗、零售,当然还有足球。这让人想起早些年中东财团和俄罗斯财团在足球领域的大手笔。

不过中国和其不同点在于并购速度和巨大的胃口。自从中国体育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之后,中国资本2015年在境内外体育市场的并购量大幅增加,其中金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就有33起,总投入近400亿元人民币,与上一年相比,并购笔数增长50%,金额增长2倍以上。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始,中国公司已经在体育资产方面投资了17亿美元,大部分与足球相关。而在五年前这个数字还是零。

“疯了!”参与多项并购交易、曾担任球星内马尔律师的巴西人Marcos Motta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景象。

西甲联赛首席市场官Adolfo Bara表示,这是千载难逢的时刻,中国资本太强大了。

“将会有更多并购,其中会有非常知名的俱乐部。”盛开体育CEO冯涛说。盛开体育为全球体育机构在华发展提供战略与服务,也是万达收购盈方体育的顾问团队。

迄今已并购10家海外俱乐部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公开表示,希望把痴迷于足球的中国变成一个能捧回世界杯冠军奖杯的“体育强国”。

7月5日、6日,中国资本先后宣布收购两家海外足球俱乐部。先是宏爱大平台收购法甲尼斯俱乐部80%的股份,未来将深度介入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接着,雷曼集团购入澳大利亚足球超级联赛劲旅纽卡斯尔喷气机俱乐部100%的股权。

去年以来,中国资本开始在海外足球市场“开疆拓土”,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经完成了对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等10家海外俱乐部的并购,其中8家实现控股,这8家当中有3家实现全资控股。

万达计划打造新赛事与欧冠竞争

中国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表示,它正在与欧洲大陆各地的足球政治经纪人进行商谈,打算创立一项与欧冠这一欧洲最负盛名的俱乐部赛事并列的赛事。万达承诺为大牌球队提供更多名额,并大幅增加它们的转播权收入。

万达体育控股战略主管Marco Bogarelli表示,公司的目标是获得欧洲“五大”电视市场(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的国家联赛的参与。这五大市场贡献了大部分的冠军杯赛事转播收入。

而提议中的赛事将对电视台产生更大吸引力,将以更轰动的体育对抗吸引欧洲最大市场的观众,预计将增加30%至50%的转播收入。

中国买家的投资回报难以单纯用金钱衡量

五大联赛较为合理的分配结构和可观回报都具有一定吸引力,而品牌效应、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些软性资产,更无法用金钱衡量。人民日报文章指出。

“一掷千金的中国买家做出投资海外的决定,无一例外都对足球在中国取得成功抱有充分信心。相比美国等国家,中国体育产业的市场化进程刚刚开始,越早布局,就越有可能在未来占据一席之地。”

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称,出手海外足球俱乐部能提升品牌影响力,并借助其商业化能力提升业绩。欧迅体育副总裁姚振彦表示,体育产业投资期长、回报慢,但衍生出来的品牌价值、广告价值等无法直接用投资回报来衡量。

来源: 华尔街见闻(上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