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说:股权众筹,被扭曲的商业逻辑证券

iDoNews专栏 / 姜昊 / 2016-07-11 09:56
中国特色是很神奇的东西,它将事物自生的逻辑扭曲,迎合数量庞大的受众,从而获得原始积累。股权众筹将资本游戏的门票发放给了公众,更多的人结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分摊风险...

中国特色是很神奇的东西,它将事物自生的逻辑扭曲,迎合数量庞大的受众,从而获得原始积累。

股权众筹将资本游戏的门票发放给了公众,更多的人结成利益共同体,从而分摊风险,并期望更高的资本收益。理论来讲,他的风险和收益都将高于股市。

尽管风险被均摊,但对于草根投资者和缺乏完备商业知识的精英投资者来讲,他们的收益依然不足以覆盖风险。

在众筹发源地的西方,中产阶级为情怀买单,能让观众引发情怀的,自然也是稍有不俗,稍有创新的想法。参与者给只有一个想法的众筹发起者提供最初的启动资金,有收益固然不错,没有收益,也无不可。情怀是弥补经济损失的精神筹码。

14亿人口的中国号称拥有近3亿中产,众筹参与者集中在一线城市,印证着那句讽刺“诗与远方”的话语,“想要情怀,先得有钱”。

情怀是众筹难分割的一部分,但在当下的中国,股权众筹成为了一款理财产品,观众为预期收益买单,而不是为想法的创新性、可行性买单。

自改革开放以来,产业发展升级的背后,是巨量的资本投入,政策为其开后门,在法律模糊甚至是清晰的地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期其迅速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走出国门,从而攫取全球利益。

然而逐利是资本的本性,快速发展是股东的期望。

股权众筹发展之初,平台为覆盖用户风险,对众筹项目严格把关、精益求精,以缓慢发展的代价换取良好的口碑,进而留住用户。

但在资本、政策期许、管理层野望等多方面因素下,股权众筹已经走出稳扎稳打的策略,进入快速扩张的轨道。

这导致了诸多问题:

1、 项目可行性下降、资本回报下降;

人人投为例,多数项目为传统服务业项目,但丝毫不考虑周边消费水平、消费习惯,项目可行性较低,风险很高。

2、 优质项目转移;

以投资回报为最重要目的的众筹参与者,缺乏对项目的独立分析判断能力,依赖平台背书,抗风险能力弱,资本投入能力也不够。更高收益,更高风险的项目依然选择私募融资。

3、 平台运营中心转移;

为了稳住用户,众筹依然没有打破刚性兑付潜规则,以快速发展为前提的战略选择,对项目的评价审核进入次级优先,一旦发生坏账,平台极易进入庞氏骗局的断崖口。

4、 对众筹市场的改善速度降低

用户优先理念下,平台不再选择教育用户,使其具备风险意识,众筹市场很难成为融资市场的第二选择。

根据网贷之家众筹报告,非公开股权众筹筹资额下降了25.28%,至5.94亿元。达沃斯论坛,总理再提众筹,期望其成为产业创新升级的资本入口,在众筹行业丑闻频出背景下,这有些艰难。

【来源:iDoNews专栏   作者:姜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