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否认在华召回"问题柜" 最终处理方案今日见滚动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7-11 09:31
因部分床头柜及橱柜产品压倒并致死6名儿童,近期,宜家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召回近3600万件相关产品,不过中国市场不在召回之列。宜家“中外有别”的举动瞬间引发消费者...

u=2020962058,816837421&fm=11&gp=0

因部分床头柜及橱柜产品压倒并致死6名儿童,近期,宜家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召回近3600万件相关产品,不过中国市场不在召回之列。宜家“中外有别”的举动瞬间引发消费者的激烈讨论。

随着事件持续升温,上海、深圳、天津质检部门或消费者协会相继约谈宜家,要求召回问题产品,但宜家依旧没有发布在华召回的通知。记者在宜家中国官网上查询,存在倾覆风险的102个子系列抽屉柜中,有22个仍在中国销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深圳市消委会要求宜家无差别召回“问题抽屉柜”后,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消息,自7月7日起,宜家开始向购买了马尔姆(Malm)系列抽屉柜产品的消费者发送召回信息。上述官网信息中表明,宜家在给消费者的通知中宣布了两项措施:一是免费提供墙体连接配件并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支持;二是如果墙体不能满足上墙固定的要求,宜家接受退货。

宜家这项在华的补救措施,被深圳市消委会认为是“有条件退货”。据上述官网消息,有宜家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从宜家集团购买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产品,无论何时购买、无论原始凭证是否丢失,均可采取上述两项措施之一。”

这是否意味着宜家已在中国启动召回“问题抽屉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宜家中国方面得到的答案似乎并非这么一回事。

7月8日,当记者询问是否发布了在中国召回“问题抽屉柜”的计划时,宜家中国方面明确告知,“我们今天正在和国家质检总局、中消协在沟通这件事,现在已经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和进展。周一左右,我们会通过宜家或国家质检总局或中消协的官方途径,公布这个事情的处理方案”。

对于部分媒体报道的消费者收到“有条件退货”的短信,上述宜家中国方面人士表示,宜家发出的短信是“牢牢固定”的活动,“没有提到召回不召回的信息。周一才会发布有关抽屉柜的结果,届时才会出是不是召回、采取什么形式的通知”。据其介绍,自今年3月7日起,购买过相关家具的会员已从多渠道得到关于“牢牢固定”的提醒,“这段时间会加强和消费者的短信沟通,基于宜家的数据库,一批一批地给消费者发去相关通知”。

记者随后致电宜家400客服,系统根据记者电话所在区号,自动转到“成都商场”语音菜单,其客服同样表示“相关抽屉柜,目前只在北美地区召回,没有接到在中国地区召回的通知”。客服亦做出“牢牢固定”的提醒,并表示以前需要收费的家具固定上墙服务,目前宜家将免费提供服务和固定件,“如果不能上墙,会登记相应信息,三天内回复电话”。

据宜家(中国)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宜家在中国销售总额达到105亿元,占全球销售总额的近1/3,在中国单店年销售收入约5.83亿元,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宜家是否将在中国实施“问题抽屉柜”召回,是否会提出“有条件”召回的方案,依旧没有落定。不过,因“不在华召回”让宜家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媒体据此在网络上做了舆情调查,结果显示,69%的网友认为宜家涉嫌歧视,占据多数;对于是否还会信赖宜家产品,超半数人选择不再信赖。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