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非专业涉煤央企退出煤炭行业产经

上海证券报 / 王雪青 / 2016-07-09 09:19
国资委在6月2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上明确,下一步要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

在宝钢武钢启动重组后,国资委进一步明确央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的任务和目标。国资委网站7月8日披露,国资委在6月2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上明确,下一步要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2015年底针对涉煤央企的检查名单,涉煤央企集团主要包括: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中国华能、国家电投、国家电网、国投、中国国电、华润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保利集团、宝钢、中铝公司、中国煤炭科工、中国中铁(6.990, -0.02,-0.29%)、中国石化等

6月29日,为组织推进有关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25户涉钢涉煤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负责此项工作的部门负责人以及委内有关厅局负责人等参加。

会议明确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的目标和任务。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的工作目标是: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左右,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加快解决历史遗留和企业办社会问题。中央钢铁煤炭企业结构更加合理,活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要求,有关中央企业要积极稳妥推进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促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述工作会议召开的前两日,宝钢和武钢于6月27日宣布筹划战略重组。对此,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认为:“宝钢和武钢推进重组是在资本运营下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的优化,实现了国有产业区域性的优化。”他认为,两家企业是主动而非被动式的重组,而且是跨区域的国有资本优化配置,能进一步优化地方国有企业,甚至是地方民营企业,实现产业优化。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认为:“现在央企重组已经可以确定两种形式,一种是以‘一带一路’为推手,优势企业之间的重组,比如南车北车,其主要目的是做大规模,增强竞争力;而另一种就是以过剩产能行业为主的重组,其主要推手是供给侧改革。”

(文 / 上海证券报 王雪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